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决战“寅初”杯 妙语争头筹

—— 记经管学院“寅初杯”青年之声演讲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日期 : 2017-05-11
摘要
为传承五四运动光荣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重庆大学经管学院为纪念五四运动爆发98周年,特举办“寅初杯”青年之声演讲比赛。2017年5月11日下午14时,“寅初杯”青年之声演讲比赛决赛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Z125报告厅正式拉开序幕。

为传承五四运动光荣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重庆大学经管学院为纪念五四运动爆发98周年,特举办“寅初杯”青年之声演讲比赛。本次活动宣传广泛、影响激烈,经过初赛演讲稿筛选、复赛演讲选拔,三个战队的九名选手从百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会师决赛。本次决赛引入社会化的评价机制,特别邀请到了经管学院校友办、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5位企业高管作为专业评委。

2017年5月11日下午14时,“寅初杯”青年之声演讲比赛决赛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Z125报告厅正式拉开序幕。通过项目组精心制作的开场视频,评委与观众们重温了复赛的精彩时刻,提升了对于本次比赛的期待。

IMG_4228.jpg

在嘉宾致辞环节,职业导师联合会副会长贺小灵讲到,新一代的青年要有新的思想高度,这样才能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希望选手们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主持人随后介绍了比赛规则:本次决赛分为战队展示与即兴演讲两个部分,根据每位选手每轮得分进行加总排名以确定名次。

IMG_4230.jpg

决赛采取战队PK+选手即兴演讲的方式。战队PK正式开始,刘朝老师战队率先登场,对于“个人梦,重大梦,中国梦”这个主题,三名战队成员分别立足于个人、重大、国家,在三个层面用三个不同的身份说出心声和梦想,由浅入深,深情诉说,不仅展示出了中国梦的宏大,也展示出90后个人梦想的创新有力。

IMG_4351.jpg

徐芳老师战队随后上场,她们的主题是“与时代同行”,她们采用将演讲蕴含在表演当中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徐芳老师象征着老一辈,三位选手则象征着新一代,形象地展示出了不同代之间的矛盾,也有力的表达了新一代青年的声音:敢于创新,紧跟潮流。两代人的对话激情澎湃,带领观众穿越中国百年变迁,俯瞰时代潮流去向,给各位观众及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卿旭宇老师战队压轴登场,他们演讲的主题是“挫折与成功”,他们首先对当今的流行热词进行解读,揭露出当代社会不劳而获,畏惧挫折等坏象,进而阐发了挫折与成功的关系,通过凤凰涅槃,鹰的重生等实际例子,向观众说明要想成功,必须要直面并战胜挫折。

稍作休息后,比赛进入即兴演讲环节。即兴演讲考察了选手的应变能力和即时语言表达能力,现场效果很好,但对选手能力的要求也非常高。选手们直到比赛前才拿到题目,如此短的准备时间,为比赛又增加了一层看点。三组选手分别抽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假如我有超能力” “以日以年,我行四方”三个题目,其中选手张尧面对出自韩愈的《幽兰操》的最后一个题目时选择以坚持为中心,立场新奇、思路清晰、语言顺畅,对情绪的处理能力非常出色,给观众以及评委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至此,比赛环节已经结束,评委贺小灵对选手们的整体表现进行点评,给予了他们高度评价,并阐述了自己对于演讲的看法。在工作人员紧张计算最终评分的同时,主持人和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和抽奖环节,现场观众表达了自己对于这场比赛的看法。

最后,董晓华老师宣布本次演讲比赛的最终成绩并颁奖,战队排名依次为:徐芳战队,卿旭宇战队,刘朝战队。综合团队成绩和个人成绩,最终获奖名单为:一等奖为张尧,二等奖为王崇然,邓子悦,三等奖为吴小玉,朱艺宝,张钰华。本次经管学院寅初杯“青年之声”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IMG_4448.jpg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竞赛,一个用思维和智慧碰撞出火花,用口才和语言征服观众的战场。演讲比赛虽已落幕,但青年的豪言壮志仍在空中回荡。在这次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展示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证明了中国的新一代青年人有勇气、有能力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用智慧与汗水创造中国崭新的明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