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弘扬恩来精神,共筑青春梦想

—— 重庆大学学子献礼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
日期 : 2017-07-21
摘要
正值周总理诞辰120周年来临之际,重庆大学法学学子组织社会实践团,重温周总理一生经历,学习他崇高的精神风范,对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和丰富思想,进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勇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伟大的梦想塑造伟大的人格,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他强调道:“要用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崇高风范来激励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并说道:“周恩来同志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我们要坚持学习他的崇高风范、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正值周总理诞辰120周年来临之际,重庆大学法学学子组织社会实践团,重温周总理一生经历,学习他崇高的精神风范,对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和丰富思想,进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勇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千里赶赴江苏,献礼总理诞辰

为献礼2018年周恩来总理120周年诞辰,大力弘扬总理精神,重庆大学法学院“弘扬恩来精神,共筑青春梦想”社会实践团应淮阴师范学院邀请,在总理故乡江苏省淮安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7月9日下午,实践团在学院团委书记兼法学院本科2016级辅导员杨志杰老师的带领下历经一天一夜跋涉,到达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目的地——江苏淮安。淮安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是江淮流域古文化发源地之一。淮安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故乡,也曾诞生过大军事家韩信、《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等历史名人。

此次实践活动主要通过实地参观、交流研讨、总结感悟等方式,追寻总理学习、生活足迹,领悟伟人风采和精神,积极践行总理精神。

新闻网111.jpg

发起联盟创建,共筑交流纽带

7月10日,法学院社会实践团代表重庆大学出席了全国“周恩来班”创建联盟成立暨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仪式仪式,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老师作为代表和其他联盟单位代表一起启动全国“周恩来班”创建联盟暨联盟微信公众号。全国“周恩来班”创建联盟是由淮阴师范学院携手南开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等20个单位共同发起。此联盟是全国创建“周恩来班”的有关单位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非法人的单位联合体,旨在为全国“周恩来班”创建工作合作与交流提供载体和平台。联盟在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指导下开展工作。

新闻网112.jpg

 

随后,在“周恩来班”创建研讨会上,杨志杰老师介绍了法学院“周恩来班”的创建情况。重庆大学法学院“周恩来班”创建于2006年,是重庆市首批“周恩来班”创建单位之一,十二年来法学院的“周恩来班”建设以思政教育、红岩精神引领、普法送法志愿实践为特色,坚持以德育人,并取得了可喜成绩。研讨会上,实践团成员与参会各院校代表一起分享“周恩来班”创建经验,交流心得,取长补短。

新闻网113.jpg

 

追寻总理足迹,感悟精神内核

7月11日至14日,重庆大学法学院实践团先后在淮安、扬州、南京开展了实地走访活动。实践团一路追寻总理的成长足迹,先后参观了周恩来总理故居、童年读书处、少年读书处,周总理五德纪念馆、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地。周总理的故居还原了总理年少时的生活风貌,让实践团成员得知总理少年屡遭家庭变故,自幼持家,独当一面的艰辛于不易;总理的童(少)年读书处,展现了总理在艰苦的条件下仍旧刻苦学习,发奋读书的好学精神和非凡毅力;周恩来五德教育纪念馆内的松、竹、梅、莲、兰象征着总理政治品德、思想道德、为政官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是对周总理一生历程的生动诠释。梅园新村纪念馆再现了总理于乱世风云中从容不迫,严谨睿智,不畏艰险的外交风采和卓越的政治智慧。

新闻网114.jpg

 

实践团亲身走访总理的成长生活足迹,瞻仰总理的伟人风采,用脚步探寻总理的革命轨迹,深切地感悟总理精神。周恩来总理从少年时起便心存伟大梦想,胸怀坚定志向。实践团成员感叹道:周恩来总理用他“死不留灰、生而无后、官而不显、党而不私、劳而不怨、去不留言”的一生,以“大无”实现了“大有”,以“平凡”达到了“崇高”,是全党的楷模、道德的典范和党性纯洁的表率”。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本次实地走访,深切感受到周总理的伟大人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并激励着实践团成员作为祖国新一代青年而奋斗。

新闻网115.jpg


新闻网116.jpg


践行恩来精神,探索育人新篇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对周恩来总理的一生经历有了更加细致的认识,也对周恩来精神内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周恩来总理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相结合、对上负责同对下负责的工作态度相结合、高度原则性同高度灵活性的工作方法相结合,以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廉洁奉公、无私无我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就当下而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旧需要坚守周恩来精神、依旧需要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实践团成员乃至当代青年,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力量,我们也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努力学习周恩来品质,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

“你不在了,可是每到海棠花开放的时候,常常有爱花的人来看花。在花下树前,大家一边赏花,一边缅怀你,想念你,仿佛你仍在我们中间”。历史和实践证明,恩来精神是一笔不会褪色的精神财富,学习弘扬恩来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召唤。学习当为更好的践行,作为当代青年应用周恩来精神指导自我的学习、工作、生活,将总理的“五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往开来,我们将大力弘扬恩来精神,选树榜样,继续发挥“周恩来班”创建对于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育人树人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思路。


新闻:伍林虹、郑国涛

摄影:郑国涛、柏华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