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举办“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校园新闻培训

日期 : 2017-11-16
摘要
11月16日下午两点,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的“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新闻写作培训在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此次培训特邀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干事赵深艳老师担任主讲人进行校园新闻写作培训,讲座上赵深艳老师提供了多角度、多方面的有关校园新闻的写作方法,给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校园新闻工作经验。

11月16日下午两点,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的“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新闻写作培训在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此次培训特邀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干事赵深艳老师担任主讲人进行校园新闻写作培训。

首先,赵深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新闻的概念。她通过用拉斯韦尔“5W”传播模式中的传播学研究五要素展示了在新闻写作需要注意的传播者、媒体、传播内容、受众及传播效果五个方面。她提到:“校园新闻写作以传播大学知识、精神、文化为核心,涉及科研、学术、活动、比赛、人物等内容。校园新闻是有深度、有价值的新闻,它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的大局,具有实效性。”赵老师通过对标题、导语、语言、新闻点等方面进行典型案例分析,更加具体地从症状和解决思路两个角度来提供应对“校园新闻常见问题”的方法。 

1.png

在“校园新闻怎么写”的部分中,赵深艳老师提到:“新闻写作需要围绕新闻点进行关联发散。”她说,写校园新闻不仅要‘身入’,即现场参与,多侧面、多渠道占有素材,还要“心入”,见微知著,深入挖掘新闻,找出新闻点的关联内容来拓展新闻的信息含量。她还提出一些建议:校园新闻写作要用具体、典型的事例来反映全局,突出报道中有价值的信息。用他人之口,表作者之意,做到低调地展现成绩,褒扬个人。校园新闻写作还要用好标题,精炼导语,思路清晰。最后,她用精心策划,精巧体制设计,精彩表达,打造精品,精准推送五个“精”对校园新闻的内容进行了经验总结。

2.png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做到用词精确,如何快速把握会议主线等问题与老师交流。在如何入手写一篇不熟悉领域的新闻报道的问题上,她谈到:“要深入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一名学生记者不必要去写一篇追求时效性、专业性的通稿,而可以从人物本身出发,多角度,多形式地写出一篇优秀的报道。

经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校园新闻写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参与讲座的何容金是新闻学院2017级新生,听过这次讲座,他觉得受益匪浅,“因为才大一,所以还没有系统地学过新闻写作,经过这次讲座觉得自己基本入了门。”

(摄影:新闻学院新闻中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