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与时迁移 应物变化

—— “红岩读书会”第四期深入解读社会主义主要矛盾新变化
日期 : 2017-11-17
摘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15日晚举办了以“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深入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主题的第四期“红岩读书会”,读书会现场闪耀着思辨的火花。学院青年教师石佳应邀出席此次读书会,活动由范海群主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是我们党基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认识的又一次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15日晚举办了以“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深入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主题的第四期“红岩读书会”。学院青年教师石佳应邀出席此次读书会,活动由范海群主持。

0学校.jpg

范海群主持读书会

此次读书活动以小组为单位,由每小组代表分别作分享并提出问题与大家一起讨论。第一组从哲学基本矛盾出发,以“与时迁移,应物变化”为主题探讨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分别从黑格尔、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经典作家的角度阐明了主要矛盾的变化实质,即中国在变,变的是方法,不变的是“初心”。第二组主要对“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进行解读,探讨两者间的关系,并指出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我们要更加注重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更加注重发展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供给,更加注重发展的均衡性,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第三组则从认识主要矛盾、把握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积极应对主要矛盾的新挑战三个方面向大家诠释了新时代的矛盾变化。第四组杜琛同学结合《矛盾论》和《实践论》对新矛盾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认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需要我们从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划时代意义等方面深刻认识、深入领会。第五组谭小霞同学则从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转化的理论依据,她强调我们应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以解决主要矛盾为发力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外,同学们不仅积极参与每个小组的提问环节的讨论,而且也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读书会现场闪耀着思辨的火花。 

0 (2)学.jpg

王文欣同学作分享

0 (1)学.jpg

冉欢同学发言

“此次读书会以小组为单位、主题明确、讲解明确、逻辑清晰,同学们能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理论、与时俱进,呈现出新内涵,非常不错!”石佳老师在总结发言时说道。同时,她指出,读书会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深入参与,实现最大获得感。

0 (3)_副本.jpg

石佳老师总结发言 

新旧变化的改变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乘风而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