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红岩先锋”优秀研究生风采展示——科研学习标兵:苏俊

日期 : 2018-05-18
摘要
本期材料学院“红岩先锋”优秀研究生风采展示活动,我们邀请到了苏俊,听他跟我们讲讲自己在学习和科研路上的所见所闻。

苏俊,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中共党员,曾获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重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重庆大学研究生A等奖学金,重庆大学苏博特奖学金,重庆大学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科研成果丰硕,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二区论文一篇。本期材料学院“红岩先锋”优秀研究生风采展示活动,我们邀请到了苏俊,听他跟我们讲讲自己在学习和科研路上的所见所闻。

图片1.jpg

一开始,就硕士毕业后,为何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以及对以后的职业规划等问题上,苏俊谈到,在研三这一年的十字路口上,给他的选择很多。可以出国深造、继续读博、找工作等,但最后还是选择读博,主要是兴趣所在,喜欢科研这个事情。从本科时开始做项目、到研究生期间做自己的课题以及辅导师弟、师妹们的毕业设计,一路走来,他发现重拾了年少时的梦想。同时,苏俊还特别强调,他很喜欢重庆这个地方,爱重庆的火锅,所以决定留下来继续读博。而对于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苏俊说希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做出的成果产业化,留给市场,做有用的科研。

图片2.jpg

谈到刚刚过去的几年研究生生活,苏俊感触颇多。在课程和活动等方面,苏俊认为,专业课的学习对以后的发展大有裨益。同时也应该尝试去听听跨专业的一些课程,毕竟“学科融合”是趋势。比如建筑学院的“建筑美学”,通讯学院的“计算机语言”、“人工智能”,建管学院的“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工程与科学”等许多课程对于开拓自我思维是非常有用的。活动方面,苏俊谈到,学校和学院的活动非常丰富,大部分都可以在学习之余完成。研一的时候通过参加学院舞蹈队结识了许多朋友。参加学校“西望童心社”让自己受益颇多,以及在自己创立的“红叶行动云阳队”公益组织活动中见到许多不一样的故事,同时也完成了对自己的锻炼,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针对实习,苏俊特别说到,实习是个非常锻炼人的机会,书本上学的知识和企业、单位、社会上需要的东西是有出入的,只有当我们真的去实地体会,才会知道学是如何致用的。除此之外,实习是非常好的社会平台,你学到的不仅是知识,也能学到职场上一些的一些规则和技巧等。

图片3.jpg

采访过程中,苏俊严谨、细致、认真、刻苦的态度和习惯让我们印象颇深。苏俊寄语我们,规划要分清主次,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研究生嘛,得把自己的生活过成自己的诗,别人的规划不一定适用自己。明白自己要想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朝着这个方向各自努力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