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酶”催化大学生志愿者和小学生的关系

—— 重庆大学59名志愿者历时1个月给708名学生普及“酶”知识

作者 : 校团委 吴小玉

日期 : 2018-05-24
摘要
重庆大学的志愿者们在每周四来到三所对接学校——石院镇小学、云平小学、保家小学开展“生物催化生活之美”支教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给3所学校的20个班级共708名学生科普了关于“酶”的知识。

“老师,我坐姿最端正最乖,选我去做实验!”

“老师,我想做这个实验,求求你了。”

热闹的教室里,三十多名学生争先恐后地争取上台做实验。志愿者杨金翰无奈地笑笑,“不要着急,我们分成几组轮流做实验,大家都有机会。”孩子们这才安静下来。一个皮肤黝黑眼睛弯弯的男生立马端正坐姿,昂着头满脸期待地看着志愿者们。

“那请你们几个先作为第一组做实验吧。”

“耶!”他“呲溜”地滑下座位蹦蹦跳跳地走上讲台,“老师好!我叫张昊。”说着接过志愿者手中的试管像模像样地清洗起来,试管清洗干净之后,小昊和另外三个学生一起小心翼翼地把淀粉溶液滴到试管里,再先后滴上碘和淀粉酶,看着白色的试管先变蓝色再恢复白色,孩子们发出了阵阵惊呼,小昊也惊奇地瞪大眼睛。实验结束后小昊昂首挺胸走向座位,像一位凯旋归来的“将军”。原来这是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正在给石院镇小学的学生们普及“酶”知识。

图片1.png

(志愿者正在教学生做实验  尹馨捍/摄)

大学生用“媒人”向小学生科普晦涩的“酶”知识

2018年4月19日至5月24日,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于每周四来到重庆市对接学校开展“生物催化生活之美”支教活动,给学生科普“酶”知识。其间,五彩石协会共向全校招募了59位志愿者,杨金翰就是其中一员。他主要给三年级的学生上课,考虑到三年级学生的知识水平有限,可能理解不了“酶”的定义和原理,杨金翰创造性地用“媒”打比方。“大家都知道‘媒’吧,比如‘媒人’是促成男女关系的人,‘酶’也一样可以促进事物的反应;媒体能让分开的东西相关联,很多‘酶’也是起连接作用。”给三年级学生讲课的过程中,杨金翰都用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和现象打比方,帮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酶的性质和原理。

6 小朋友积极举手提问.jpg(小朋友积极举手提问 汪筱瑜/摄)

小昊是石院镇小学班级里的一位学生,他可是有名的“破坏大王”,动手能力极强,家里的遥控器、电扇、甚至电脑都被他拆过,对于这门课程小昊喜欢极了。“我喜欢自己动手做实验,通过这个实验我知道了原来酶能够把一些东西分解掉。”对此,杨金翰说,给三年级的学生讲授“酶”知识为时尚早,但是能让孩子们了解实验求证的科学精神更重要。 

酶“催化”了志愿者和结对小学生的关系

“仿佛冥冥之中安排好了一样”,志愿者李堃在此次科普支教活动中收获满满。云平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张兰心参加了此次“酶”科普课程的学习,同时也是重庆大学五彩石项目一对一作文批改活动的小学生,而李堃正是张兰心的结对大学生。在这一个月的课程中,两个人从作文纸上对接走向面对面交流。知道自己能和结对学生见面李堃非常激动,“通过两次作文交流我和小妹妹已经初步了解对方了,没想到竟然能够见面,这真是太惊喜了。”下课后,李堃会单独找兰心聊天,有时还带去明信片和书籍,“希望能帮助小妹妹实现自己的梦想” 李堃说。

“你是最美的”,在最近一期的对接作文中,兰心表达了对志愿者李堃的喜爱和感谢。“酶”科普课程支教活动不仅仅给小学生带去了生物知识,更让大学生志愿者和结对小学生之间的关系被酶“催化”,原本不熟悉的两人成为交心的好朋友。

作文截图.png(张兰心小朋友的部分作文截图)


近四分之三的学生不了解“酶”知识,相关科普很有必要

负责开展此次“生物催化生活之美”支教活动的凌桥说:“我们给小学生发放了600余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接学校有近四分之三的学生没听说过或不了解‘酶’,所以在中小学开展‘酶’的相关科普教育很有必要。”“针对这个现状,志愿者们分阶段地给小学生们授课,第一次课先让他们了解酶的定义分类和性质、第二节课是酶的发酵过程、第三次课则和学生一起探讨酶与人的关系等等,用这样的课程方式,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们深入了解‘酶’知识。”凌桥补充道。

据了解,“生物催化生活之美”教育计划属于"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是团中央学校部组织发起的中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支持促进项目,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此次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实践内容是面向中小学生研发的一门“酶”科普课程,致力于帮助中小学生了解生物科学知识,接受优质课程教育。历时一个多月,重庆大学的志愿者们在每周四来到三所对接学校——石院镇小学、云平小学、保家小学开展“生物催化生活之美”支教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给3所学校的20个班级共708名学生科普了关于“酶”的知识。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