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 : 2018-06-08
摘要
2018年6月8日下午15时,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的终评答辩在A区主教学楼504报告厅举行。推动学校的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热情。

2018年6月8日下午15时,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的终评答辩在A区主教学楼504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各学院研分会协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研究所人力资源总监范学森出席了本次活动。光电工程学院教授温志渝、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杨昌棋、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姚树洁、土木工程学院研究员王宇航、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蒋华林、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四国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

图片2.JPG

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代表学校在本次活动上讲话。王书记首先向入围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终评答辩的学生表示祝贺,并表示“学术之星”评选活动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学术风采的平台,有利于推动学校的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热情。她同时殷切希望广大研究生在追求学术科研的道路上,培育高尚人格,积淀丰厚的学养,不仅要做追求卓越的创新者,还应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学术道德的捍卫者,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2.JPG

本次活动于5月21日正式启动,经过28个学院的组织推荐,共有51名候选人进入复评,其中博士研究生23人,硕士研究生28人。评委会依据复评细则从51人中评选出了16名候选人进入终评答辩环节,其中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5名。

在终评答辩环节中,每位候选人通过PTT展示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丰硕的学术科研成果,并接受评委专家的现场提问。来自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官林以第一作者在SCI上发表论文8篇,其中7篇为一区,平均影响因子达到9;航空航天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相恒高共发表SCI论文14篇,总影响因子达45.364;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直博生马敏达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SCI/SSCI检索6篇,EI检索(JA)2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刘晓英,发表SCI论文16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6篇,EI论文1篇,ESI高引论文3篇,其在无铅无毒陶瓷釉料方面的研究成果,已实现了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并以技术入股创业公司。

整场活动中,同专业领域的老师和选手之间展开了深入地学术讨论,不同专业领域的老师与选手之间也碰撞出了精彩的学术思维火花,讨论的学术问题极具启发性和前瞻性,使在场的观众感受到重大自由包容的学风与深厚的学养。

图片3.JPG

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代表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的点评。杨昌棋教授对选手们的科研学术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选手们在展示学术工作当中注重现有工作的创新性和差异性,把握未来工作的发展方向,通过将自己的科研学术成果转化到实际应用当中,让自己的科研学术成果能够走得更远。姚树洁教授高度赞扬了各位选手们的表现,并提出要注重文章的思想、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准确掌握社会的发展方向,将学术科研和企业创新相结合,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

图片4.JPG

图片5.JPG

据悉,为了发挥榜样力量,弘扬科学精神,本次活动将授予十名候选人为重庆大学“十佳学术之星”荣誉称号,六名候选人为重庆大学“十佳学术之星提名奖”荣誉称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会同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在校内外媒体上对获奖研究生进行大力宣传,并组织获奖者进行线上线下分享交流活动。

图片6.JPG

(摄影:刘文思)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