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如歌,青春如诗——-星期日讲座之大学生生命教育

摘要
2018年11月11日10时,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Z126学术报告厅迎来了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咨询与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黄蓓的精彩讲座——“生命如歌,青春如诗”之大学生生命教育。

      2018年11月11日,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咨询与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黄蓓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6进行讲座,讲座以“生命如歌,青春如诗”——大学生生命教育为主题。

001.JPG      黄教授用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泰坦尼克号》作为开篇,引导同学们对生命的意义进行思考。她用一位原本想要放弃挣扎、静待死亡,最后却选择为救大家而牺牲自我的老太太为线索,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问答。黄蓓老师说道,“生命是珍贵的,虽然老人的选择并没有改变死亡的结局,但意义已经不同,因为老太太最后选择了尊重生命。”

黄教授向同学们普及了很多心理学基础知识。她说道,“有一部分大学生因难以承受生活中的些许小挫折,而轻易放弃了宝贵的生命,这是对生命极大的不尊重。”,她引用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名言“有目标有责任感的人,因为有理想的驱使,定不会抛弃生命。”她还用一些求助者的经历,提醒大学生在专注于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应多阅读人文书籍,关注自己的精神世界,寻找自己的精神支柱。

002.jpg      “我们希望有完美的父母,完美的老师,但现实当中并不存在完美的人,我们不能因此埋怨生活,厌弃生命。而应该接纳不完美而缤纷多彩的生命,认真过好每一天。”

她多次提及让同学们进行自省,同时还传授了几种自我判断心理健康的方法,她希望同学们能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只有珍爱生命,才能感受到世间的一切美好。临近尾声,黄教授再次强调生命的可贵,“生命中不只有暴风雨,风雨过后就是晴天,当我们遇到生活中的暴风雨时,不应封锁自己,更不要踏入崩溃的深渊,而应主动寻求帮助,拨开乌云,迎接晴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