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源与安全学院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助力环保

日期 : 2019-07-03
摘要
“四叶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专项”以资源的可回收再利用为核心,倡导垃圾分类回收、宣传环保可持续发展,总体包括环境保护知识进高校、进社区、进小学,垃圾分类定点回收,“美丽中国”社会调研等三大板块。

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原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长期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主题开展各类学生活动,2002年指导成立校级学生社团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绿服队),专门从事学生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公益服务。2015年,以倡导垃圾分类回收、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为主题,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党委、重庆大学校团委联合开展“四叶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专项”,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团委、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具体承办。

“四叶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专项”以资源的可回收再利用为核心,倡导垃圾分类回收、宣传环保可持续发展,总体包括环境保护知识进高校、进社区、进小学,垃圾分类定点回收,“美丽中国”社会调研等三大板块。

一、环境保护知识进高校、进社区、进小学

环境保护知识进高校、进社区、进小学(以下简称环境教育),每学期开展一次。环境教育在全校招募志愿者并进行培训,让志愿者走进重庆市璧山区金剑小学和东关小学,为小朋友普及环境保护相关知识、讲解垃圾分类回收基本理念,培养小朋友的环保热情。每次环境教育均招募志愿者80-100名,环教对象约1000名左右的小学生。同时,绿服队也积极尝试与企业合作,2018年参与中南置地一厘米公益项目,将垃圾分类回收知识普及进小区。

111.jpg

333.jpg

二、垃圾分类回收

绿服队于2013年开始在重庆大学校园内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回收方式包括定点回收及“扫楼”,主要回收废旧书纸报刊、一次性塑料瓶、易拉罐等,2015年“四叶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专项”成立,绿服队进一步明确资源可回收再利用的核心理念,全方位、立体化助力垃圾分类回收。2018年3月以来,垃圾分类回收设为每月定点回收,配套绿色银行制度,以可回收垃圾兑换绿币,呼吁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积极参与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培养广大学生的环保理念。2018年3月至今,绿色银行账户达330个寝室,回收绿币总额超过30000个。项目开展至今,回收垃圾总折合现金5932.5元。

444.jpg

555.jpg

777.jpg

三、“美丽中国”社会实践调研

 在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环保知识进小学等活动同时,绿服队积极开展“美丽中国”社会实践调研。以水资源保护、垃圾分类回收为主题,资源与安全学院组织绿服队相关同学前往黔江、彭水、万州等地,先后前往重庆市黔江民族医院、黔江区团委、黔江区环保局、彭水县环保局、彭水县市政园林局、万州区环保局、万州区市政园林局、万州区三峰环保发电站等单位了解不同社会主体在垃圾分类回收过程中的现状,并深入街头宣传环保、普及垃圾分类回收知识。

888.jpg

999.jpg

100.jpg

133.jpg

垃圾分类回收,我们一直前行在路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让我们共同用双手呵护碧水蓝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