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落成四尊名人雕塑

日期 : 2019-10-18
摘要
2019年金秋时节,虎溪校区在理科楼前后和云湖旁落成贝多芬、普希金、莎士比亚和列夫·托尔斯泰等四位名人塑像。他们均是对人类文明进步有着重大贡献的音乐家或诗人、文学家、思想家。他们所创作的优秀作品,有着积极的教育和感化作用,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困境,抚慰心灵,激励斗志,点燃希望,坚定信心。

2019年金秋时节,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先后在理科楼前后和云湖旁落成贝多芬、普希金、莎士比亚和列夫·托尔斯泰等四位名人塑像。他们均是对人类文明进步有着重大贡献的音乐家或诗人、文学家、思想家。他们所创作的优秀作品,有着积极的教育和感化作用,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困境,抚慰心灵,激励斗志,点燃希望,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贝多芬(路德维希·范·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主要作品有交响曲九部和歌剧《费黛里奥》等。交响曲以第三《英雄交响曲》、第五《命运交响曲》、第六《田园交响曲》、第九《合唱交响曲》最为著名。贝多芬出身于德国波恩的平民家庭,一生与苦难命运博斗。特别是当26岁的贝多芬正醉心于对音乐的创作时,病魔逐渐夺走了他的听力,直至45岁完全失聪,但是在痛苦中他没有消沉下去,而是凭着对生命和音乐的挚爱,决定要与命运抗争到底。他说:“我将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屈服”。 罗曼罗兰说:“在此悲苦的深渊里,贝多芬从事于讴歌欢乐”。他的作品中融入了对人生的极深感触和对人生意义的深刻了悟,处处充满着自励自强、奔放的激情和崇高的志节。这些作品正如灿烂绚丽的万丈光芒,照耀著整个生命的园地,十分令人感动。

贝多芬01.jpg

普希金(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  Александр Сергеевич Пушкин 1799-1837),是俄罗斯著名文学家、诗人、小说家,在诗歌、小说、戏剧乃至童话等文学各个领域都给俄罗斯文学创立了典范。普希金还被高尔基誉为“一切开端的开端 ”,被誉为“俄罗斯文学之父”、“俄罗斯诗歌的太阳”、“青铜骑士”,代表作有《自由颂》《致恰达耶夫》《致大海》《上尉的女儿》《杜布罗夫斯基》《别尔金小说集》等。普希金作品崇高的思想性和完美的艺术性使他具有世界性的重大影响,他的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普希金在他的作品中表现了对自由、对生活的热爱,对光明必能战胜黑暗、理智必能战胜偏见的坚定信仰,他的“用语言把人们的心灵燃亮”的崇高使命感和伟大抱负深深感动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普希金03_副本.jpg       莎士比亚(威廉·莎士比亚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是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也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当时人文主义文学的集大成者,以及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学家之一。代表作有四大悲剧《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喜剧《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无事生非》,历史剧《亨利四世》等和一百多首十四行诗。马克思称他为“人类最伟大的天才之一”,被赋予了“人类文学奥林匹克山上的宙斯”。 他的作品努力反映生活的本来面目,深入探索人物内心奥秘,从而能够塑造出众多性格复杂多样、形象真实生动的人物典型,描绘了广阔的 、五光十色的社会生活图景,并以其博大、深刻、富于诗意和哲理著称。

莎士比亚02_副本.jpg

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 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 1828-1910),19世纪中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思想家,哲学家,代表作有《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托尔斯泰的作品中有着乌托邦思想,主要表现为反抗暴力与奴役,反对土地私有制度,要求奉行合法的生活义务和合理的生命法则,通过人人的劳动和道德实践建立起充满兄弟情谊,平等、和谐、友爱的属于全人类的人间“天国”。

托尔斯泰01_(学校新闻网导图).jpg       一座雕塑的设计思想和反映的价值观通常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让学生时刻感受到校园雕塑所代表的激励性意义,在学习之余充实自己的思想,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积极环境影响下,会逐渐激发学生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精神,从而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

这四尊雕像由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