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石柱之行第一站:携手清洁黄鹿,走进精神扶贫

日期 : 2020-01-15
摘要
1月15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寒假社会实践小队来到了石柱县南滨镇黄鹿村,参与由其村委会组织的街道垃圾义务清扫活动,并以黄鹿村为例,了解扶贫政策给石柱县带来的改变。

1月15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寒假社会实践小队来到了石柱县南滨镇黄鹿村,参与由其村委会组织的街道垃圾义务清扫活动,并以黄鹿村为例,了解扶贫政策给石柱县带来的改变。

1.png

黄鹿村位于石柱县城城郊,有七百余户人家,村中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现主要居住人口为老人和小孩。

下午,实践小队到达黄鹿村,与喜洋洋社工的负责人取得联系,简单分配了任务后,便拿起垃圾夹和垃圾口袋沿街打扫,捡拾垃圾。在捡拾垃圾的过程中,实践小队发现,沿街的垃圾不在少数,而沿途的垃圾桶寥寥无几。意识的培养离不开客观物质条件,让村民保持环境卫生不仅仅依靠志愿者的带头,更需要基础设施的配套使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将 “不乱丢”的思想根植于心。

2.png

社工负责人陈志豪告诉笔者,当前扶贫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消除贫困地区人民经济上的贫困,更是消除其思想和精神上的贫瘠。志愿者捡拾垃圾的最主要目的并不帮助村民构建以一个更加清洁的生活环境,而是培养他们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他们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素养。

除此之外,实践小队还了解到,黄鹿村的社工们每天会定时带领村中的老人们跳广场舞,以达到锻炼身体和丰富其精神生活的目的;据社工负责人介绍,由于村中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家中无人有能力辅导他们的学习,所以他们开设了公益课堂,为村中的孩子们辅导作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通过公益课堂走进孩子们,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一定的帮助。

图片3.png

此外,实践小队还走访了村中的几户人家。家中的老人表示:“自扶贫政策颁布以来,村中的确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村里狭窄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马路,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娱乐方式也逐渐丰富起来。”

图片4.png

通过一下午的垃圾清扫活动和走访,社会实践小队一行人受益匪浅。小队成员严知寒表示:“很感动也很希望能有更多的社工走进每一个贫困县,帮助每一个问题家庭。同时,更希望发达的经济和工业能尽快走进普通县城,让年轻人不用离家万里也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为家庭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我们能做的很少,但希望问题都能一一被解决,大家一起奔向幸福的彼岸。”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