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雅学院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 : 2021-04-27
摘要
2021年4月27日下午5点,博雅学院2019级全体同学在博雅小院开展了主题为“学习百年党史,弘扬五四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以五四精神浇灌同学们的精神阵地,使同学们在实践中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并延续党在奋斗历程中的精神血脉。

2021年4月27日下午5点,博雅学院2019级全体同学在博雅小院开展了主题为“学习百年党史,弘扬五四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以五四精神浇灌同学们的精神阵地,使同学们在实践中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并延续党在奋斗历程中的精神血脉。学院团委书记郑家勤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回顾百年党史,二是英雄人物评述,三是以“学以致用、履职尽责”为中心的党史学习经验分享。

郭树莹同学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视频,以更好回顾中国共产党不断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历史。视频讲述了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由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构成的百年。一段视频道不尽这段曲折路程,但是党的卓绝奋斗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同学们心中。

图片2.1.jpg

在评述英雄人物部分,罗舜予同学朗诵了一段由陈然同志所作的《我的“自白书”》,带领大家进入这个英雄人物的世界。《我的“自白书”》是陈然同志在白公馆集中营里受特务威胁写下的,然而这首诗中却没有一丝屈服之意,而是充满着不惧魔鬼的力量。在那阴湿的牢笼中,他为了向其他同志传播消息,把那囚笼当作战场,不惧肉体的折磨,秘密写下了《挺进报》,使在狱中的同志们虽身躯受苦,然心有方向。

 在讨论分享环节中,郑家勤为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学习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更丰厚的滋养、更智慧的力量,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学以致用、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他指出作为大学生应坚持学以养心,升华自身精神境界,多读书、读好书。以党史为教科书和营养剂,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事迹,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图片2.2.jpg

活动最后,同学们就本次党史学习相关内容和对五四精神的内核理解,以及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经验,进行了相关探讨。同学们将地方工作实际情况与学习党史联系起来,联想到地方“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从中总结出应在学以致用中凝聚奋进力量的个人经验。陈航天同学将自己的读书活动联系于学习党史中,畅谈读革命先烈事迹对个人学习生活的影响,以及从中所获得的榜样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