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小小”规划师上清寺儿童友好社区营造活动顺利进行

日期 : 2022-05-09
摘要
2022年5月9日,“小小”规划师上清寺儿童友好社区营造活动第二课于渝中区中四路儿童友好馆如期举行。第二堂课由重庆大学黄瓴社区规划师团队10位成员主持教学,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志愿者共7人参与。第二堂课主要内容包括作业分享环节、热身游戏环节、寻找问题环节、世界咖啡法讨论环节、规划设计环节等部分。

2022年5月9日,“小小”规划师上清寺儿童友好社区营造活动第二课于渝中区中四路儿童友好馆如期举行。第二堂课由重庆大学黄瓴社区规划师团队10位成员主持教学,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志愿者共7人参与。第二堂课主要内容包括作业分享环节、热身游戏环节、寻找问题环节、世界咖啡法讨论环节、规划设计环节和总结颁奖环节六个部分。

在作业分享环节中,同学们对上次课的作业进行展示。陈韵桥同学表示,她喜欢的社区空间是自己居住的小区公园,因为社区绿化环境优美宜人。罗俊钦同学认为中山四路的融创家园小区可以让环保工人休息,供市民加热饭菜,是优秀的社区空间。张一恬同学表示自己喜欢楼下江边的整洁街道。可以看出,“小小”规划师们喜欢整洁干净、可以提供休息的空间。

011.jpg

热身游戏环节通过对上节课讲解内容的回顾,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基本尺度概念。针对“小朋友的座椅高度”、“显示屏幕宽度”、“人体身高”等问题,同学们合作测量,各小组同学参与积极,热情高涨,通过小组理解与讨论逐渐建立起空间尺度的基本概念。

22.jpg

在寻找问题环节,主持人讲解了各类人群友好型的空间特点,让“小小”规划师们从不同角度对步行环境进行理解。课堂发起 “大家一起来找茬”活动,带领“小小”规划师们发现临崖步道的问题,以此指导空间规划设计。同学们积极思考,并从自身认知提出临崖步道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楼梯上裸露的水管道、生锈的栏杆和地上的青苔会产生安全隐患;空置的设施占据了步行空间;休憩的座椅不够干净;文化标志牌积灰严重等。

33.jpg

在参考世界咖啡法进行集体讨论的环节中,主持人引导“小小”规划师从设施布局、历史文化故事、景观环境三个方面进行讨论,将自己的所思所想绘制出来。在小老师的帮助下,小朋友们相互讨论、通过资料查询对自己分析的主题进行总结。15分钟后,不同小组间进行图纸轮换,进入下一问题的讨论,讨论过程中,李彦霖同学针对临崖步道设施提出了自己想法,并通过诗句和绘图的方式表达出来,被现场导师和小组成员称为“当代李白”。

44.jpg

在规划设计环节中,主持人介绍了规划设计任务。第一项是以小组形式对场地平面图进行规划布点;第二项是个人设计,对选取节点进行详细表达。各小组的小导师利用专业知识,为各位“小小”规划师提供专业指导。“小小”规划师们展现出极大的热情,通过铅笔手绘线稿和水彩笔上色方式,将自己希望增加的设施、要讲述的文化故事和设计出的景观环境绘制于图纸之上。

55.jpg

在总结与颁奖环节中,主持人对课堂互动进行总结,提出“小小”规划师们在未来空间设计时可以更加全面地进行考虑。此次活动中,各位同学表现优异,团队通过优中选优的方式选择了5位同学为其颁发奖品。各位“小小”规划师们对课堂上的规划设计作品进行了投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活动的第二课。

66.jpg

摄影:赵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