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开展边疆普法宣传专题讲座

作者 : 法学院 牛雯鑫

日期 : 2022-07-16
摘要
2022年7月10日至14日,重庆大学“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面向边疆居民及基层干部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的法治教育,推进边疆法治建设,从法治角度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7月10日至14日,重庆大学“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面向边疆居民及基层干部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的法治教育,推进边疆法治建设,从法治角度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组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带队,法学院纪委委员、教授徐信贵,工会副主席、副教授侯茜,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柳青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一行10人组成。

重庆大学法学院在绿春县行政中心8楼会议室开展边疆普法宣传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绿春县委政法委牵头,绿春法院承办组织,重庆大学法学院徐信贵教授、侯茜副教授主讲,绿春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人员及职工代表现场参加,全县各乡镇政法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县政法委副书记范力主持。

图片1.png

范力首先向与会众人介绍了参加本次普法讲座的主要人员,并对重庆大学法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到,自重庆大学法学院在绿春县开展定点帮扶以来,绿春县公职人员及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均取得了显著提升。

徐信贵结合绿春县当前主要面临的社会情况,开展主题为“当前维稳形势及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的专题讲座,从当前社会发展形势、社会治理中的问题、创新治理维护稳定、群体性事件的应对四个方面展开。通过对社会热点事件及典型案例的深度剖析指出,预警机制不健全、网络的放大效应等均成为当前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急需攻克的难题。基层公职人员在进行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应当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和体制,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群体性事件的应对中,要正视不足,合法、合理地进行处置。

图片2.png

随后,侯茜针对民事诉讼法最新修改内容及其在实务中的运用开展题为“民事诉讼法最新修改及实务”专题讲座。她利用可视化数据分析本次民诉法的修改背景,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是遵循繁简分流的修改思路对独任审判制、小额诉讼、电子送达、线上开庭等程序性问题进行了简易化处理;二是新修法条充分彰显出对当事人在程序上的选择权及异议权的尊重,充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民诉法的修改扩大了调解范围、扩充了调解主体,揭示了民事诉讼法致力于推动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发挥调解在我国司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图片3.png

最后,范力再次感谢了重庆大学法学院对边疆法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两位教授的精彩授课让人受益匪浅,希望法学院可以和绿春县继续携手共进,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推进边疆法治建设。

图片4.png

13日下午,重庆大学法学院师生前往绿春县人民法院进行参观、交流。绿春县人民法院院长白如带领法学院师生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诉前调解中心、民族法治文化长廊等,介绍了绿春县法院对于进行合理有力的法律治理、提供高效便民的法律服务做出的努力,师生们看到了边疆法治建设的日新月异,感受到了绿春县法院推进法治建设、在法律层面守好国门的有效举措和决心。

边疆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重庆大学作为绿春县对口支援单位之一,法学院将继续依托法学专业优势,密切关注边疆法治建设,助力推进边疆法治发展。

图片:绿春县人民法院 牛雯鑫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