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民盟重庆大学委员会“服务社会,促进地方建设”座谈会 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

日期 : 2016-03-01
摘要
民盟重庆大学委员会与贵州习水县政府参访团“服务社会,促进地方建设”座谈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会议中心515会议室举行。会议主题围绕展开校地合作、服务习水县的经济建设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座谈,涉及习水县工业、能源、建材、城市规划、旅游等方面与合作问题。

2016年2月19日上午9:30,民盟重庆大学委员会与贵州习水县政府参访团“服务社会,促进地方建设”座谈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会议中心515会议室举行。会议主题围绕展开校地合作、服务习水县的经济建设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座谈,涉及习水县工业、能源、建材、城市规划、旅游等方面与合作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有沙区政协副主席、民盟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大生物工程学院陈国平教授,民盟重大委员会主委、材料学院副院长张丁非教授,民盟重大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材料学院彭家惠教授,民盟重大委员会副主委、资环学院徐龙君教授,民盟盟员、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涛教授,民盟盟员、人文社科高研院敖依昌教授,民盟盟员、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王林教授等,贵州习水县政府副县长冷预春、贵州习水县政协副主席、四渡赤水纪念馆馆长罗永赋、贵州习水县投资促进局局长廖自力和贵州习水县党史办主任袁正纲;会议由陈国平主持。

张丁非对习水县政府参访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民盟重大委员会的概况。张丁非谈到,民主党派组织建言献策、服务社会是我们应有的责任,民盟重大委员会历来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与重庆展开合作,实现共赢,要结合自身优势,拓展思路,开发优势资源,以争取到重庆市的产业项目。会谈中,张丁非建议习水应着重开发高附加值产业,从而带动经济发展,同时还应利用习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开发休闲旅游业,借用文化、文学的力量推动旅游产业。咨询中,王林认为习水必须从战略规划的层面来思考融入重庆的问题,口岸经济和服务贸易是重庆未来二三十年的支柱产业重点,习水可以融入重庆支柱产业的外围产业,同时要借鉴国际上一些周边城市融入国际大都市的有益经验,例如美国新泽西如何融入纽约等。如有着良好的气候条件的习水可以成为重庆云计算中心的服务器基地。他认为与重庆合作发展教育旅游,借鉴南岸区建设西部手机之都、永川区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的经验,建议习水也设立若干产业办对口研究与重庆的衔接问题。

习水县副县长冷预春介绍了参访团此行的主要目的,希望习水县能够借重庆快速发展的契机,通过主动融入重庆产业转移等途径,加快促进习水的经济与城市建设发展。冷预春谈到,重庆大学与习水有着优良的合作传统,习水在规划设计、干部培训等方面得到了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同时,习水在生态环境、地理气候、生态旅游等方面具有着很好的优势,希望习水能够借助重庆的产业转移浪潮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和重庆大学的合作。冷预春表示,习水正在研究“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习水在劳动力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职业教育也是可以合作的内容,重庆大学有很多研究课题涉及产业转移问题,对习水有指导意义。习酒、煤炭、电力、初级建材等是习水的传统产业,但是工业产值较小,目前还受到交通条件的制约,待明年渝黔高铁、高速公路的开通将极大地促进习水与重庆的联系。而在生态环境方面,习水着力将自身打造为重庆的“后花园”。

冷预春表示,此次会谈收获非常大,思路得到拓展,进一步坚定了习水融入重庆的决心。并希望就如何加快融入重庆和承接重庆产业转移两个课题委托民盟重大委员会的专家教授进行深入研究,并诚挚邀请民盟重大派专家团到习水进行考察。

会谈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参加会议的还有民盟重大委员会秘书蒋惠川、经管学院王渝博士。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