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AA建筑联盟学院教授谈建筑是一种对生活的享受与热爱

—— AA建筑联盟学院教授论建筑之学习
日期 : 2016-04-14
摘要
2016年4月14日下午3点半,英国AA建筑联盟学院教授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5223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建筑学习的国际经验交流讲座。“建筑不仅是工作,更是享受与生活。”两位外国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来自不同背景下的建筑教学理念,并结合日常的设计与同学们畅谈了建筑学习的经验与方法。

2016年4月14日下午3点半,AA建筑联盟学院教授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5223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建筑学习的国际经验交流讲座。“建筑不仅是工作,更是享受与生活。”两位外国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来自不同背景下的建筑教学理念,并结合日常的设计与同学们畅谈了建筑学习的经验与方法。

1.JPG

作为英国最老的独立建筑教学院校,AA建筑学院有着独具一格的办学理念与教学设计,在成立后的一百多年内,一直坚持个性,开拓进取,致力于培养真心热爱建筑的学子,成为创新萌芽的摇篮,培养出了一批包括扎哈·哈迪德、查德·罗杰斯等在内的建筑规划、景观设计领域的国际级顶尖人物,在国际设计教育领域确立了自己的领袖地位。教授首先对AA建筑联盟学院作了简单介绍,分享了建筑院校概况与办学理念。

2.jpg

“建筑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一种生活的享受与热爱”。优秀的建筑师应当有着“让生活更美好”的责任与使命感,AA建筑学院的工作室致力探索生态环保的材料与先进的结构与技术的结合,材料的回收与利用、材料所承载的城市记忆都成为工作室的研究课题。AA建筑学院成都教授Chris Pierce通过一张张有趣的幻灯片不仅给同学们展示了学院各个工作室的建筑设计作品,更传递着设计背后的故事。用混凝土材料在森林中搭建的“树木建筑”成功地被赋予了森林的质感,达到了与所在环境的充分融合;日本建成的“移动公交车站”给当地上学的孩子们提供了切实的方便,使得无聊的等待也成为乐趣;绿色天然的比萨烤箱以及为节日娱乐而专门搭建的休闲活动站等作品,虽然设计简单,其背后却是一个个奇妙的创意,承载着建筑师通过设计为生活带去更多快乐的美丽祈愿。

3.JPG

学建筑,方法很重要,“最首要的是学会沟通”。优秀的建筑设计不是闭门造车,只有积极的交流才能碰撞出新奇的创意。在这种情况下,团队形式的学习是更加具有效率的。教授Steward Dodd鼓励同学们积极交流的同时也强调了方法与技术对于学习建筑的重要性: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配合现代前沿的科技技术进行建筑的学习与创作。

4.jpg

讲座不仅仅给建筑学子们带来了学习方法方面的帮助,更在建筑职业素养方面给予同学们诸多启迪。Chris Pierce流利的美式英语与幽默配合Steward Dodd独有的英国绅士魅力更是为讲座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