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专题报告之“土木工程技术创新方法与实践”

日期 : 2016-07-12
摘要
7月12日上午,在土木工程学院建工馆222学术报告厅,院长刘汉龙教授为2016年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学员们就“土木工程技术创新方法与实践”做了精彩的报告。他通过生动的阐述,使在场的同学们颇受启发。

2016年7月12日,2016年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在建工馆开幕。随后,在222学术报告厅,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教授就“土木工程技术创新方法与实践”做了精彩的报告。

刘汉龙2_副本.jpg

刘汉龙首先从创新的意义讲起,通过列举生活中的例子和专业上的例子,生动的诠释了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意义。接着,他结合自己近几年来技术创新探索,归纳了七种技术创新方法,并基于近几年来自己研发的系列创新技术。围绕上述七种创新方法,分别阐述了各种技术的研发背景、研发过程和技术创新内容。关于这七种创新方法:优缺点互补创新方法、逆向思维创新方法、组合技术创新方法、希望点列举创新方法、触类旁通法、强制联想创新方法和扩散思维创新方法,刘汉龙分别作了详细的阐述。

关于发明创造,刘汉龙说到,关键就是要先人一步。岩土工程学科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如何在实践工程中进行技术创新,并从实践中归纳出工程科学问题,再回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理论,并用于指导实践,这就是岩土工程创新总体思路。

刘汉龙3_副本.jpg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刘汉龙也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大家都收获颇丰。这次报告使大家认识到了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创新之路任重道远,尤其在土木学科上,只有我们不断努力,不停奋斗,创新的步伐才不会停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