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韩国浦项钢铁(POSCO)、浦项工大钢铁大学院、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联合煤炭研究中心”签字仪式顺利举行

日期 : 2017-02-28
摘要
重庆大学与韩国浦项钢铁(POSCO)、浦项工大钢铁大学院、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钢集团”)成立“联合煤炭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重庆大学顺利举行。

2017年2月28日,重庆大学与韩国浦项钢铁(POSCO)、浦项工大钢铁大学院、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钢集团”)成立“联合煤炭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重庆大学顺利举行,标志着重庆大学在国际合作及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又迈出有了新的步伐。POSCO研究所所长李商铉、POSCO投资工程室常务吴庆植、浦项工大钢铁大学院院长任昌熙教授、重钢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宏、重钢集团FINEX筹备组组长、部长朱斌、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重庆大学工学部副主任胡友强、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清才教授、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雨教授、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谢卫东教授及相关研究人员出席当天活动。

 

出席“联合煤炭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的领导及来宾合影.jpg

出席“联合煤炭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的领导及来宾合影

仪式伊始,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发表致辞,热烈欢迎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及来宾。廖瑞金教授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基本情况,提出重庆大学始终倡导“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并始终坚持把“研究学术、造就人才”放在突出位置,学校的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廖瑞金教授认为,“联合煤炭研究中心”的成立,是重庆大学基地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工程学科提高煤炭研究水平、拓展国际视野的重要契机。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发表致辞.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发表致辞

POSCO研究所所长李商铉发表讲话,回顾了三年以来与重庆大学及重钢集团的合作,重点突出两项炼铁技术(COREX、FINEX)革新使得低级燃料能够应用于钢铁生产行业,优化了钢铁生产过程中的能源结构。李商铉所长还表示,成立“联合煤炭研究中心”有利于进一步促进POSCO与重庆大学及重钢集团的长期合作。

POSCO研究所所长李商铉发表讲话.jpg

POSCO研究所所长李商铉发表讲话

浦项工大钢铁大学院院长任昌熙教授发表讲话,简要介绍了浦项工大钢铁大学院在钢铁及钢铁行业中控制CO2排放的研究现状,提出成立“联合煤炭研究中心”对重庆及重庆周边地区煤炭资源进行统计调研,并对其地域特点进行研究,是具有实质性的合作。

浦项工大钢铁大学院院长任昌熙教授发表讲话.jpg

浦项工大钢铁大学院院长任昌熙教授发表讲话

重钢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宏发表讲话,指出非高炉炼铁意义重大,实现了普通煤在炼铁生产中的应用,还简要介绍了FINEX工艺的发展情况,并指出成立“联合煤炭研究中心”将对炼铁工业技术革新产生重大影响。

重钢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宏发表讲话.jpg

重钢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宏发表讲话

仪式最后,由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雨教授邀请浦项研究所李商铉所长、项工大钢铁大学院任昌熙院长、重钢集团FINEX筹备组朱斌部长、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谢卫东教授共同签署成立“联合煤炭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并合影纪念。

成立“联合煤炭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合影(一)

成立“联合煤炭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合影(二)

煤炭资源作为钢铁冶金行业的保障和支撑,在钢铁行业发展中意义重大。“联合煤炭研究中心”以我国煤炭资源的发展战略为导向,建议共研、共建、共享的一流国际文化煤炭研究中心,旨在研究西南地区煤炭资源的分布、特性,并建立相应的煤炭经济利用数据库,知道焦煤炼焦及型煤研制,以满足高炉生产所需要的焦炭和FINEX生产所需要的型煤。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