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国建筑信息化教育论坛巡讲暨BIM高校学生联盟成立仪式在重庆大学举办

摘要
2017年03月26日上午9时,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全国建筑信息化教育论坛巡讲暨BIM高校学生联盟成立仪式于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多功能厅举行。会议分享了国内全新的BIM研究成果,探讨了BIM在高校的未来发展及行业前景。

2017年03月26日上午9时,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全国建筑信息化教育论坛巡讲暨BIM高校学生联盟成立仪式于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多功能厅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以及业界的BIM专家学者,此外与会的还有来自同济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学生代表。会议分享了国内全新的BIM研究成果,探讨了BIM在高校的未来发展及行业前景。1.jpg

全国建筑信息化教育论坛巡讲暨BIM高校学生联盟成立仪式会场实况

在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书记赵彬的精彩主持开场后,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领导黄莉、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胡晓光分别致辞。

刘贵文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本次会议成功举办,黄莉则介绍了近年来的BIM趋势并强调重庆大学应发挥校企纽带作用助推市住建部的BIM相关政策。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胡晓光肯定了BIM高校学生联盟的积极意义并宣布BIM高校学生联盟正式成立。

来自各高校的BIM研究专家们依次对近期研究成果作了报告分享。

来自清华大学的马智亮教授分享了“基于BIM的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马教授提出建筑业应作为中国制造的支柱产业,而建筑工业化的根本出路是发展装配式建筑。他提出“智慧建造”理念,并为当前装配式建筑生产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介绍了最新研制出的预制构件生产过程优化管理系统。

来自台湾大学的谢尚贤教授分享了“台湾大学建设信息化教学实践与思考”。谢教授详细介绍了台大的现状以及台大土木系有关BIM的教育和相关设备,CAE组在台大的成立背景、开设课程、师资力量,台大BIM研究中心的经营理念。谢教授还提供了coursera平台上台大BIM技术与应用课程和2017年国际暑期BIM课程介绍。

来自同济大学的王广斌教授则对《高校BIM课程设置及实验室建设导则》作了详细解读。王教授对建筑信息化作出解读,并提出BIM技术在各个国家的内涵及在我国建筑业生产组织方式上突破性的改进方向;介绍了BIM Education Program及高校BIM教育指导手册的编写思路和细则。

谢尚贤教授的分享报告结束后,他代表台湾BIM联盟与中国建设教育协会胡晓光副秘书长签订了《台湾BIM联盟与协会合作协议》。这一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大陆与台湾将共同推进海峡两岸BIM研究,促进两岸BIM技术交流与合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2.jpg

谢尚贤教授与胡晓光副秘书长签订《台湾BIM联盟与协会合作协议》

来自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的代表介绍了BIM高校学生联盟的成立背景、成立意义、联盟概况和活动等,并表达了对联盟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BIM高校学生联盟由各高校对建设领域信息化感兴趣的学生自主发起,关注点由BIM延伸至整个建设领域与信息化有关的技术方法、管理制度及教学模式,同时努力联系国内外教育界和业界,以更好地促进高校学生对建设领域信息化的学习和理解,提高其学习的深度和见识的广度。

随后,与会代表还介绍了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协会论坛、全国BIM应用技能考评和管理平台(协会平台)。

上午议程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合影留念。

3.jpg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下午14:00,下午的会议议程正式开始,由张宏教授和邓雪原教授继续进行报告分享。

来自浙江大学的张宏教授分享了“融合BIM和DES模拟评估施工工作空间冲突”。张教授提出了“施工空间需求和冲突问题”,并将离散事件仿真(Discrete Event Simulation--DES)与BIM相结合来协同处理该问题。张教授还讲解了工序模式(Process Pattern)概念,最后介绍了基于BIM和DES融合的空间冲突模拟。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邓雪原教授分享了“基于IFC标准的BIM协同设计解决方案研究”。邓教授提出需要为各BIM软件建立一个“各施所长、信息共享的多专业协同工作”平台,提出了BIM协同平台思路,即建立基于IFC标准的BIM模型标准化数据库进行数据挖掘和专业设计。最后他以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研发的NMBIM项目平台为例进行展示。 

除了来自高校的教授们,部分BIM相关企业也对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经验交流。

来自鲁班,鸿业,广联达,斯维尔,PKPM五家企业的代表们分享了关于智慧建造-基于BIM项目建造阶段协同管理、基于BIM的一体化解决方案、BIM及绿色建筑教育教学解决方案、BIM认证加快高校BIM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

经过一天的会议,所有与会者和听众们都收获颇丰,满载着全新的灵感与思考再次踏上对BIM的不息探索之路。全国建筑信息化教育论坛巡讲暨BIM高校学生联盟成立仪式也在重庆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