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沈水龙教授关于“上海地面沉降灾害与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03-27
摘要
2017年3月27日下午在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了沈水龙教授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刘新荣教授主持。刘新荣简要介绍了沈水龙教授,并代表广大师生对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沈水龙教授应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的邀请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图片1_副本.jpg

2017年3月27日下午在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了沈水龙教授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刘新荣教授主持。刘新荣简要介绍了沈水龙教授,并代表广大师生对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2_副本.jpg

沈水龙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上海的地质环境、地面沉降与基础设施保护”,他从上海的地质环境分析入手,以上海地铁4号线发生的地表沉降工程事故以及上海莲花南路在建楼体倒覆事故为例,说明了软土地区工程地质的重要性,并进一步介绍了上海地区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地表沉降发展情况以及地面沉降与地下水开采之间的关系,基于上海地区最近十几年出现的地表沉降新特征,沈教授提出了考虑地下构筑物对地下水渗流阻挡效应的地表沉降研究新课题。沈教授详细介绍了上述课题的三个基本研究内容:设施改变渗流环境机理与理论、地层中应力积累与传递时空效应、对设施作用的评价理论。随后,沈教授从基坑止水帷幕对含水层渗流作用的计算方法、软土地区地铁盾构隧道长期沉降发生机理、基于GIS技术的地下设施灾害风险评估等方面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及获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细致的介绍,沈教授创新的科学思维、严谨的科研态度、丰硕的科研成果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

图片3_副本.jpg

在讲解报告内容的间隙,沈教授还分享了自身学习科研的经验以及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得到在场师生的共鸣!参与上述课题研究的博士生中有一人获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奖、3人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成绩令在场师生深为赞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学术报告进入了提问答疑环节,沈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图片4_副本.jpg

报告结束之后,沈水龙教授与岩土工程研究所教师举行了座谈会。围绕工程课题科学问题提炼、高水平论文发表、发明专利撰写与申报、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等主题与重大岩土所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讨论热烈、气氛融洽、收获良多。

沈水龙教授简介

沈水龙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1986年与198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获学士与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日本佐贺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院(1989-1995年);日本国立佐贺大学(1998-2001年);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2001-2003年);专业领域为地下工程与地下空间开发。先后获得教学与科研奖10余项。沈水龙教授参编著作6部(其中两部为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出版)。发表过论文300余篇,其中英文SCI:129篇,3篇为ESI高被引论文,1篇为ESI热点论文;日文论文5篇。个人H-index为SCI25,SCOPUS27。获得专利80多项。担任国际SCI检索《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Marine Georesources & Geotechnology》及《Geotextile & Geomembrane》4份英文学报的编委。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