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东方钽业何季麟院士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作者 : 工程学部 蒋斌

日期 : 2017-05-06
摘要
2017年5月6日下午,应重庆大学邀请,东方钽业何季麟院士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重庆大学B区为重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稀有金属资源、选冶与新材料”的专题学术报告。

5月6日下午,应重庆大学邀请,宁夏东方钽业何季麟院士做客重庆大学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为重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稀有金属资源、选冶与新材料”的专题学术报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的师生和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盛镁镁业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代表学校聘请何院士为我校名誉教授,并为何院士佩戴校徽;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雨代表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为何院士颁发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证书牌。1494726315861072.jpg

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代表学校为何季麟院士颁发名誉教授证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雨1494726336470892.jpg为何季麟院士颁发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证书牌

 何季麟,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冶金物理化学专业,长期从事有色、稀有金属冶炼与加工的研究工作,研究开发了钽、铌金属冶炼加工多种新工艺、新技术,主持并指导了钽、铌、铍、延伸产业链、硅烷法多晶硅、特种铜合金、钛及钛合金、镁及镁合金等新材料技术与产品研发,取得多项重大研究成果,开拓钽铌金属新材料国际市场,使“东方钽业”公司赢得了国际钽铌工业“三强之一”的地位。

何院士从金属的整体储存与分布谈起,逐步过渡到稀有金属,从稀有金属的分类及应用,难熔、稀散、稀土金属的生产工艺方法,现代稀有金属工业的进展以及稀有金属与新材料的创新与发展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稀有金属,使大家对稀有金属行业有了深刻地理解与认识。何院士逐一介绍了稀有轻金属、稀有难熔金属、稀有分散金属、稀有稀土金属与稀有放射金属的研究和产业现状,分析了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预测了稀有金属的发展方向。报告中,何院士还对工业生产中常用的有机溶剂萃取法、离子交换法、金属热还原法、熔盐电解法、氯化冶金法、碘化物热分解法等不同的方法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综合分析了稀有金属的国家规划和重大项目,让在座师生对稀有金属相关的前沿性领域有了深刻地认识。

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1494726373988135.jpg

1494726384754289.jpg                                                                      报告会会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