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黄安斌教授关于《降雨导致边坡崩塌之安全监测与预警》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05-12
摘要
2017年5月12日下午,台湾国立交通大学黄安斌教授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降雨导致边坡崩塌之安全监测与预警》的学术报告。

2017年5月12日下午,台湾国立交通大学黄安斌教授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降雨导致边坡崩塌之安全监测与预警》的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华建民副院长做开场白,并对黄安斌教授进行了介绍。黄安斌教授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获大地工程(岩土工程)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现场试验、土壤工程行为和光纤监测方向的科学研究。简短的介绍之后,现场全体师生都鼓掌以示对黄安斌教授的热烈欢迎。

1_副本.jpg

 黄安斌教授首先分析了现有的一些边坡安全监测与预警的方法。对边坡进行监测,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围岩位移、倾斜;应力应变、地形变化、地震、爆破震动、降雨量、气温、地表(下)水(水位、水质、水温、泉流量、孔隙水压力)等监测。黄安斌教授指出,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监测法:宏观地质监测法、简易监测法、设站观测法、仪表监测法、远程监测法、声发射法、时域反射法、光时域反射法等几种方法。但现有方法的共同缺点都是没有即时对边坡的监测信息,这将会导致预测信息的不准确。

随后,黄安斌教授重点分析了关于边坡深层崩塌的分析与预测。在进行边坡深层崩塌的分析时,应先进行总应力的线性分析,然后再进行深层应力点的分析。在应力分析中,求解基本方程的数值法主要包括有限差分法和有限元法等。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会议接近尾声。也有同学现场提问,并与黄安斌教授进行了交流。

黄安斌教授的报告结束之后,现场人员有秩序的离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