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力学学会举办2017年学术年会

日期 : 2017-05-13
摘要
5月13日,挂靠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运行的重庆力学学会在西南大学举办了2017年学术年会,会议吸引了来自重庆2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会上既有院士等知名专家特邀报告,也包含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报告,内容丰富、启发深远。理事长刘占芳教授还在理事会上通报了学会运行情况。

5月13日,挂靠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运行的重庆力学学会在西南大学举办了2017年学术年会,会议吸引了来自重庆2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李光林教授主持开幕式,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周光明教授和重庆力学学会理事长、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教授分别为会议致开幕辞。

A开幕式-2_副本_副本.jpg

奥地利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计算力学学会主席、重庆大学杨永斌院士首先作了关于“以移动车辆量测桥梁的动态特性”的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一种间接提取桥梁动力特征参数的技术方法,并且提出了下阶段的研究重点。报告结束后刘占芳理事长代表重庆市力学学会向杨永斌院士颁发聘书,聘请杨永斌院士为重庆市力学学会名誉理事长。

D聘任名誉主席-1_副本_副本.jpg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联邦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重庆市巴渝学者刘占芳教授作了题目为“弹性应力波的新理论与实验验证”的报告,介绍了广义弹性力学的基本概念,并通过三个算例验证了广义弹性理论中存在的尺寸效应。提出小变形情况下弹性介质中存在体积波、旋转波和偏斜波,并通过实验验证理论的正确性。第三军医大学王正国院士团队成员赵辉副研究员作了题目为“战创伤(爆炸、碰撞)生物力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战创伤生物力学的背景,并从爆炸伤生物力学、撞击/碰撞伤生物力学和生物组织材料力学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的研究进展。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陈幼佳教授作了题目为“Rational Determination of Seismic Induced Earth Pressure on Non-yielding Walls”的报告,介绍了一种简单快捷预测地震土压的方法,指出减小土壤内摩擦角、墙面倾斜角可以提高地震土压,临近强震区可以选择较高土壤内摩擦角以减小地震土压的影响。

在下午举行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报告环节中,西南大学青年教师孟二从博士作了题为“火灾高温后再生混凝土三轴受压力学性能研究”的报告,重庆科技学院青年教师郑恒伟博士作了题为“错层复合材料结构的裂纹扩展”的报告,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三位力学专业博士生也分别作了报告交流,张先贺报告题目为“金属玻璃的温度相关性弹性模量理论表征方法研究”,乔龙报告题目为“界面微液滴热毛细迁移及操控数值模拟”,付涛报告题目为“氮化钒陶瓷塑性变形机理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以上报告覆盖了固体、流体、动力学、生物等多学科多尺度的研究方向,又与国家重大工程背景相结合,给参会代表提供了很多启发和帮助。

B合影_副本_副本.jpg

最后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长刘占芳教授对学会运行情况向各位理事进行了通报,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最终确定明年的学术年会将与四川省力学学会联合举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