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刘汉龙副校长出席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签约仪式

日期 : 2017-05-25
摘要
2017年5月25日,中英两国15所大学的负责人齐聚南京,共同签署协议正式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CEER)。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率相关科研团队的教授及国际处工作人员共10人出席了联盟签约仪式。

2017年5月25日,中英两国15所大学的负责人齐聚南京,共同签署协议正式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CEER)。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率相关科研团队的教授及国际处工作人员共10人出席了联盟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照片_副本.jpg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是由东南大学倡议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大学共同发起的,并得到了以工科见长的中国卓越联盟9所高校和来自罗素集团的6所英国高校的积极响应。该联盟是中英两国大学深化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新起点,也是中英两国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合力助推两国共赢发展的实践范例。联盟中方秘书处单位——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在签约仪式上指出,联盟将为中英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展全方位高端实质性合作,特别是在工程领域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和科学研究合作提供长效机制。英方秘书处单位——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帕特里克·约翰斯顿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深化两国高校之间的合作,促进科技研究的共同进步。

重大参会代表_副本.jpg

刘汉龙代表重庆大学在联盟指导委员会会议上发言。他表示,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是强强结合的联盟,中英各成员高校在工程领域的教育与研究都具有各自独特的优势和特色,依托联盟这个平台,将有效发挥和整合各校优势,形成凝聚效应,推动联盟框架内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中英成员高校的共赢发展。重庆大学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等成员高校已建有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为下一步开展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汉龙还就联盟内建立联合国际科研平台、联合举办和打造品牌学术研讨会议以及构建博士生多校联合培养机制等提出了建议。

曹华军教授做学术交流报告_副本.jpg

联盟签约仪式及指导委员会会议后,中英双方高校的有关专家围绕智能制造及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学术研讨和交流,并就下一步拟重点开展合作的方向进行了探讨和沟通。我校来自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及机械传动实验室的有关专家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背景资料: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是中国和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联盟中方大学包括: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9所,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英方大学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和华威大学等6所,秘书处设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致力于开展跨学科合作,以提高工程领域研究和教学的质量。从人才培养入手,通过共同培养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