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设计行业未来之路——思考与实践

日期 : 2017-06-14
摘要
​2017年6月14日晚上7:00点 ,应重庆大学邀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黄向明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系馆一楼建卒厅给我们带来了名为“建筑设计行业未来之路——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演讲。

2017年6月14日晚7:00,应重庆大学邀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黄向明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系馆一楼建卒厅给我们带来了名为“建筑设计行业未来之路——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演讲。报告会由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主持,参与的对谈嘉宾有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和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成都天华、重庆天华总建筑师聂欣,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众多师生与天华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

黄向明从天华的基本状况以及天华对建筑行业的探索,通过总结提出对未来设计实践的思考,并从三个方面对“建筑设计行业未来之路”进行一步步深入的探讨。

黄向明向我们展示了古北壹号、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万科七宝广场等建筑实践设计项目,提出自天华首次将“Art Deco”应用于建筑设计中之后引领中国建筑市场建筑风格的变化风潮。紧接着,黄向明通过对以往建筑项目的总结与大卫·哈维的《巴黎城记—现代性之都》的解读提出现代性的特征:创造性的破坏——如奥斯曼的巴黎改造形成全新的城市空间结构和伦理塑造;空间的压缩——城市空间在扩散,但速度将空间压缩;空间的生产——空间如同其他商品一样是有意图和目的的被生产出来。最后他提出建筑设计的未来已来临——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发展正在重塑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关系,同时也向我们指出了建筑行业的未来之路。

互动交流环节,褚冬竹指出黄向明讲授的建筑师设计行业的未来之路不仅仅提出了近未来的瞻望与探索,更是对天华建筑设计在上海二十年以来的回顾与发展。卢峰对校友的回校支持建筑教育表示感谢,同时对进行了几千年的建筑活动将持续发展的未来表示期待,提出我们应该以文化为背景,以前瞻的视野,对未来做好准备。

接下来黄向明回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讲到,建筑师要了解建筑的功能与属性,就要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着眼于建筑行业的更新发展,同时也要有对团队的认识,拥有思辨的精神;对于建筑教育,他希望我们的学院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课程改革提升同学们对自我更新的能力,适应这个行业的发展。

此次报告让同学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让我们了解到建筑设计的未来道路任重而道远,不仅仅需要建筑师的努力,更需要建筑师适应时代的发展,提高自身素养。黄向明的演讲为我们在未来建筑师道路上带来更多的指点,同时也鼓励我们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变革努力提升自身的各方面素养,才能在建筑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