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团队荣获中建西南院夏令营“最佳民宿改造奖”

日期 : 2017-09-01
摘要
2017年7月24日,第七届中建西南院全国优秀建筑院校夏令营竞赛在成都圆满落幕。本次夏令营为期八天,云集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12所著名建筑院校的29名老师和82名学生。最终,重庆大学团队的“山乡古驿,林韵黄龙”设计作品获“最佳民宿改造奖”。

2017年7月24日,第七届中建西南院全国优秀建筑院校夏令营竞赛在成都圆满落幕。本次夏令营为期八天,云集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2所著名建筑院校的29名老师和82名学生。最终,重庆大学团队的“山乡古驿,林韵黄龙”设计作品获“最佳民宿改造奖”。

重庆大学团队由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两个专业的7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由建筑城规学院龙灏、李俊两位老师带队并进行指导。开营当日,中建西南院领导致辞,国家勘察设计大师沈迪先生作评委会主席讲座,多名高校老师与院内建筑老总进行圆桌学术对话,展开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本次夏令营以“营造+民宿”为主题,场地选址为四川雅安黄龙村,要求结合雅安雨城区的旅游发展,依托黄龙村周边旅游区的发展优势,进行民宿旅游策划、民宿起步区规划以及民宿改造,创建民宿休闲旅游品牌,促进黄龙村发展,探索脱贫致富之路。

在雅安市雨城区实地考察的2天时间里,重庆大学团队着重调研了黄龙村的场地、建筑、经济发展等现状,同时考察了包含上里古镇、碧峰峡等旅游区在内的周边生态文化资源,为下一阶段的方案设计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对民宿改造现状的研究,以及对场地建筑的现状调研,重庆大学团队确定了改造目标和总体策略:一、注重可实施性与经济性,最大化保留建筑结构与空间,以最小代价最大化提升室内外空间品质,延伸空间范围;二、强调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尊重场地自然现状,科学合理利用现状资源,改造建筑公共空间,实现建筑与自然景观的过渡融合;三、以空间营造为切入方式,避免单纯对原有立面、形式的改造,力求建筑内外空间相互渗透,进而优化和营造多层次公共空间环境,优化建筑形式。

在设计成果的背后,是不断完善的灵感创意,是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是团队成员的协作精神,是多个日夜的共同探讨、共同绘图、共同制作模型......欢乐与汗水的交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