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交流会

日期 : 2018-11-29
摘要
2018年11月29日下午,社科处在主楼5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交流会。会议特邀教育部社科司原规划处处长何健来校交流指导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学校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工作院长及科研秘书、校级及以上文科科研平台相关负责人及秘书、社科处全体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8年11月29日下午,社科处在主楼5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交流会。会议特邀教育部社科司原规划处处长何健来校交流指导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学校文科学院分管科研工作院长及科研秘书、校级及以上文科科研平台相关负责人及秘书、社科处全体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1_副本.jpg

在会上,何健处长以“深化改革 促进发展:改革是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发展的根本动力”为题,从现代科研组织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深化基地综合改革、管理工作的改进与完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交流指导。他指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目标和任务,并结合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分享了自己对重点研究基地的认识及其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探讨的体会,认为要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夯实基础、整合资源、强化优势、注重内涵、激发活力等措施,努力把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具备完整性和系统性,相对独立且满足特定需求的有机整体。他强调,加强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尤其是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一要转变观念、拓展视野,立足新时代,从简单的追求学术卓越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转变;二要做好顶层设计,以问题为中心聚焦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实现集成优势;三要优化体制机制,解决制度矛盾和制度冲突,实行基地主任负责制,理顺内部运行机制,内部建设要以人为本,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四要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的社会需求,推进知识产品供给侧改革,产出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学术价值的标志性成果;五要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改革完善规章制度、管理方式和评价体系,保障基地健康运行发展。

2_副本.jpg

袁文全处长在交流会上向何健处长应邀专程来校指导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通报了学校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发展现状及“重庆大学人文社科振兴行动计划科研平台建设专项资金项目”进展等平台建设相关情况。他进一步强调了推进文科科研平台建设要按照学科方向、科研团队和基地平台高度相匹配的原则,真正发挥平台对学科和团队建设的实质性支撑作用。希望各文科单位和科研平台能够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及时转变观念,强化平台意识,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明确主攻方向、特色定位和建设目标,推动科研平台实现创新发展。他还表示,社科处作为科研管理服务部门将努力争取各方面资源,优化完善科研平台管理制度和资源投入机制,积极探索以成果成效管理为导向的建设机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提高科研平台协同创新能力和支撑学科发展与科研创新及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的能力,促进文科科研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结合本单位科研平台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与何健处长就如何提升科研平台建设管理水平、彰显发展特色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