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John David Embury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9-04-09
摘要
4月9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先进材料基因组表征与调控”111引智基地邀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John David Embury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4月9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先进材料基因组表征与调控”111引智基地邀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John David Embury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楼二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Do we need Homogenous or Heterogenous Materials? ”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吴桂林教授主持。报告开始前,工程学部副主任胡友强教授代表学部向Embury教授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材料学院副院长邱贵宝教授为Embury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报告会上,Embury教授从金属材料变形过程中的屈服强度和加工硬化能力的竞争性问题讲起,系统介绍了材料组织细化和增强材料各向同性和动态硬化能力的必要性,并指出可以通过发展不同组织尺度特征的“构筑材料”(Architectured Materials)来同时提高材料的屈服强度和加工硬化能力。以孪生诱发塑性(TWIP)和相变诱发塑性(TRIP)钢以及集束拉拔方法制备多尺度复合结构Cu-Nb合金为例,介绍了发展不同尺度特征“构筑材料”的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

讲座过程中,Embury教授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就加工硬化、材料设计和组织结构优化等问题为师生们释疑解惑。Embury教授学识渊博,见解深刻,讲述精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尤其是Embury教授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秉承和推崇资源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John David EMBURY教授是金属材料(尤其是铝合金材料)领域国际顶级专家,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法国材料学会荣誉理事,在金属材料的塑性变形与断裂、强度理论、断裂理论、晶体塑性及计算模拟等几个领域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John David EMBURY不仅在学术上作出了杰出的成绩,而且还与企业密切合作,大力推动了全球铝合金的产业。他负责加拿大Ontario材料研究创新中心金属与陶瓷部、加拿大6个大学和5个企业合作金属基复合材料项目的协调人、美国Alamos National国家实验室的顾问,为国际著名企业Stelco, Alcan, Alcoa, Ontario Hydro, Pechiney, Norsk Hydro, Comalco and B.H.P.等担任顾问。John David EMBURY还是一名环保主义者,是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成员。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