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Konstantin Novoselov院士访问重庆大学

日期 : 2019-04-16
摘要
2019年4月16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Konstantin Novoselov访问重庆大学,在一教学楼与张宗益校长进行会谈,并在民主湖报告厅作了题为《Materials in the Flatland》的学术报告,引起师生热烈反响。

2019年4月16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和期刊社邀请,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Konstantin Novoselov院士访问重庆大学。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一教学楼会见来宾,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副社长曾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高翔,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付绍云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唐文新教授等陪同会见。

张宗益首先对Novoselov院士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双方就重庆大学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大科学装置项目及石墨烯研究领域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商议。Novoselov院士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访问重庆大学,他目前正与重庆市政府合作筹建石墨烯研究中心,非常期待与重庆大学开展相关合作。

图片2.png

会见结束后,Novoselov院士出席了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民主湖学术报告厅为3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Materials in the Flatland》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宁主持。

图片3.png

Novoselov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石墨烯是重要的二维晶体材料,也是目前已知强度最高的材料之一,具有良好的韧性、热传导性能、电导性能和透光性能。他结合自身最新研究成果,以生动的案例介绍了石墨烯在能源、汽车、复合材料、生物医学、传感器和电子器件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他表示,石墨烯材料最重要的特性在于它打开了二维材料世界的大门,通过对二维结构材料的研究,将不同的材料特性加以组合,可以构造出全新的异质结构材料,将为人类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

QQ图片20190417103318_副本.png

报告后,Novoselov院士与现场师生就异质结构材料制备、材料性能测量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Novoselov院士此次来访为全校师生带来了近距离感受国际顶尖学者风采的机会,也为其今后与重庆大学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推动和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Konstantin Novoselov院士1974年8月生于俄罗斯,毕业于荷兰奈梅亨大学,现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RS)、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也是凝聚态物理学、微观物理学和纳米技术方面的专家。他因在石墨烯方面的成就与其导师Andre Geim一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并于2012年受封为爵士。现已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总他引120000次,年均他引20000次,单篇论文他引超过25000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