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二届渝港澳大学生曲风雅韵传统文化体验营”

摘要
2019年6月13日—6月20日,由重庆大学举办的2019“渝港澳大学生曲风雅韵传统文化体验营”圆满举行。本次传统文化体验营由校港澳台办、教工部、宣传部等部门承办,以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为依托,以川剧唱腔、川剧器乐、戏曲舞蹈及造型、剪纸等体验和鉴赏活动为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推动渝港澳青年学子的学习交流, 2019年6月13日—6月20日,由重庆大学举办的2019“渝港澳大学生曲风雅韵传统文化体验营”圆满举行。本次传统文化体验营由校港澳台办、教工部、宣传部等部门承办,以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为依托,以川剧唱腔、川剧器乐、戏曲舞蹈及造型、剪纸等体验和鉴赏活动为主要内容。体验营营员由来自香港大学、香港公开大学、澳门大学和重庆大学的三十余名在校大学生组成。

1.jpg

22.jpg

6月14日上午,2019“渝港澳大学生曲风雅韵传统文化体验营”在A区主教211教室举行开营仪式,重庆大学港澳台办许骏主任致欢迎词,代表学校欢迎港澳同学来校交流,介绍了重庆大学办学历史及办学特色等。宣传部、教室工作部彭述娟副部长介绍了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以及重庆大学学生社团等。随后,艺术学院音乐系秦勤副教授为全体营员做了“川剧体验”的专题讲座,通过阐述川剧的音乐、唱腔、技巧,绝活等展示川剧的中国文化特色以及川剧的中国美学特色,让同学们对川剧这种戏曲形式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在欣赏川剧片段的同时了解和学习更多的川剧知识。下午,夏令营成员在美视电影学院黄晟老师带领下在练功房学习川剧的身段表演。当天同学们还分成几组来到位于主教川剧舞台美术实践工作坊体验川剧脸谱绘画,工作坊讲解员给同学们深入介绍川剧艺术,在与川剧零距离接触中感受川剧所特有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33.jpg

6月15日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的魏源同学向夏令营同学介绍了幽兰戏曲社的简况以及川剧唱腔、身段和绝活观摩等。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川剧艺术,对川剧艺术产生兴趣。15日晚上同学们欣赏到了重庆大学学生社团“曲风雅韵”专场演出。通过观看川剧表演、画川剧脸谱等,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川剧戏曲的魅力后,纷纷跃跃欲试,希望能穿上戏服上台表演。

44.jpg

6月16日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的魏源同学向渝港大学生们介绍了川剧等服装、头饰和妆容的特点。来自香港大学的张露凡、许炳诚等同学作为代表,在幽兰戏曲社同学们的帮助下,体验了川剧化妆过程和人物造型等,过了一把川剧瘾。16日下午重庆大学特意邀请重庆非遗文化传承人为大家教授剪纸艺术,同学们跟着老师亲手体验了重庆非遗文化传统剪纸艺术。优美的古诗词体现在剪纸艺术上让同学们感受颇深。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清新美好,在剪纸艺术家的手上活灵活现的表现出来。

77.jpg

6月17日,同学们和川剧社同学学唱川剧戏歌——《峨眉山乐歌》,学习了峨眉山月歌上场的基本动作,老师手把手的教,耐心又细致。最后的闭营仪式同学们还进行了组与组之间的比拼,这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

66.jpg

活动期间,为加深对重庆民俗文化的体验,渝港澳大学生们还乘车前往重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户外体验活动。同学们在一望无际的仙女山大草原上徒步、在天坑地缝的峭壁陡岩下攀登。当天傍晚,同学们还一起欣赏了《武隆印象》大型实景表演,体验巴渝民宿,看庞大的演员演绎川江号子、纤夫的故事,土家族哭嫁的传统习俗、重庆火锅的由来以及重庆的特色滑竿等具有重庆特色的传统文化。

此次体验营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促进了渝港澳学子沟通交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感受川剧艺术、感受戏曲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让“文化自信”根植于更广阔的土壤,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重庆大学未来还将积极策划更多相关活动,让川剧艺术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承与引领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