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David W.Shoesmith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专题报告

作者 : 工程学部 吴量

日期 : 2019-09-04
摘要
2019年9月4日,应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院士的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David W.Shoesmith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论坛,并做了专题报告。

2019年9月4日,应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院士的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David W.Shoesmith教授做客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学术校庆”系列活动——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为到场师生做了题为“The Influences of Hydrides on the Corrosion of the Light  ls Magnesium and Titanium”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蒋斌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的4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前,蒋斌对David W.Shoesmith做了较为详细地介绍并致以欢迎词。

QQ图片20190909120324.png

在报告中,David W.Shoesmith介绍了在轻合金(如镁合金、钛合金)腐蚀研究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重点报告氢化物的形成对轻合金腐蚀动力学和腐蚀机理的影响。对比研究了不同轻合金在不同环境下的腐蚀过程;利用电化学技术、动态二次离子质谱SIMS分析技术和中子衍射技术解决了在腐蚀界面及次表面上很难检测到氢元素这一难题;建立了在不同环境下轻合金在腐蚀过程中在其表面形成氢化物与轻合金腐蚀形态、腐蚀动力学和腐蚀机理之间的联系,提出了相应的腐蚀机制模型,这对理解轻合金的腐蚀过程和明确轻合金的负差数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QQ图片20190909120424.png

David W.Shoesmith的学术报告给了参会师生们的科研方面的新思路并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讨论时间里,老师与同学们提出了“轻合金材料在服役过程中氢的来源”等相关问题,David W.Shoesmith均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报告后,潘复生院士向David W.Shoesmith赠送了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学术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QQ图片20190909120406.png

David W.Shoesmith:主要从事材料的腐蚀电化学;高放核废物处置;材料的腐蚀防护、新兴材料的腐蚀评估;材料失效分析;材料的环境敏感性表征与安全评估;材料的腐蚀模拟等方面的研究。现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表面中心主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国际腐蚀工程师学会会士、加拿大化学学会会士。先后获得 l Chemistry、Award、Lee Hsun Lecture Award、H.H.Uhlig Award、W.R.Whitney Award、Canadian Electrochemistry Award、Cohen Award、Outstanding Chemist Award、AECL Discovery Award、Lash Miller Award、Distinguished Research Professor等奖。迄今为止,在《Corros.Sci.》,《Electrochim.Acta》,《Electrochem.Commun.》,《J.Electrochem.Soc.》,《Faraday Discuss.》,《Corrosion》,《J.Electroanal.Chem.》,《J.Magn.Alloy》和《J.Nucl.Mater.》等相关领域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20多篇,发表27篇专著章节、会议论文110篇和工业界报告163份。担任美国、加拿大、芬兰、瑞典、瑞士、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核废料处置委员会委员、成都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技术研发中心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J.Nucl.Mater.》期刊的顾问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