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钢期货—重庆大学产教合作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课仪式成功举办

日期 : 2019-09-27
摘要
为了贯彻教育部产教合作的教学改革精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与中钢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进行了面向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学生的期货知识培养的教学改革,开展“中钢期货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

为了贯彻教育部产教合作的教学改革精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与中钢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进行了面向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学生的期货知识培养的教学改革,开展“中钢期货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

2019年9月22日早上9点整,中钢期货—重庆大学产教合作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课仪式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1334如期举办。出席仪式的有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向鹏成教授,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叶晓甦教授,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周放老师、钱艳老师、侯文华老师、单雪芹老师,现任中国期货业协会研究部主任王春卿女士,现任中钢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卫女士,重庆中钢期货公司总经理金陆洋先生,以及重庆大学16级、17级、18级财务管理专业全体学生。

DSC06883gai.jpg

本次合作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开课时间为1学期,本项目师资由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相应课程任课教师与中钢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等行业专家与实操人员共同组成。

向鹏成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此次重庆大学与中钢期货产教合作是财务管理专业同学的一个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好好把握机会。叶晓甦向到场嘉宾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创办历史和理念,再次对本次产教合作表示重视和期待。

为了让同学们简单了解一下中钢期货,王春卿和陈东卫简单介绍了中钢期货的发展历史。中钢期货隶属于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为国资委下辖的98家重点企业之一。中钢期货总部设于北京,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拥有交易席位。中钢期货拥有专业的管理团队、研发团队和服务团队,在黑色、有色期货等领域具备卓越的品牌优势和人才优势。陈东卫表示十分高兴能和重庆大学合作举办此次产教项目,对重庆大学产学研创办表示高度赞扬,诚挚邀请重庆大学的同学们到中钢期货公司实习参观。

QQ图片20190927124517gai.jpg

在大致介绍相关情况后,由王春卿女士进行第一次授课。课程分为两大部分——中国期货市场现状与功能发挥、期货市场法规体系及自律规则介绍。在中国期货市场现状与功能发挥中,王春卿主要介绍了什么是期货,期货的种类,期货合约的特点,期货交易的特点;中国期货市场以及中国现有的与期货市场相关的四大交易所;期货的衍生物,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状况等。她表示中国期货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尤其是期货衍生物的前景十分值得期待。在期货市场法规体系及自律规则课程中,王春卿详细介绍了相关法规和自律规则。在两次课程中,王春卿对于期货相关术语解释深入浅出,为同学们塑造了对期货的整体印象,同时穿插了众多的事例,如期货神话万群事件、联合石化原油期货亏损事件等,让同学们认识到期货是高风险高收益的经济活动,更为深刻地认识了期货。

DSC06873gai.jpg

3个小时的课程丰富有趣,老师讲解生动详细,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为同学们打开了了解期货行业的一扇大门。同时,本次合作体现了重庆大学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加强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有效合作、探索教学新模式的决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