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实践创新成项目 团队合作出成果

——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举行第七届“SRTP”中期检查
日期 : 2016-03-20
摘要
2016年3月20日下午3点至5点半,由重庆大学6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和来自我校弘深学院2014级的86名学生参加了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的弘深第七届“SRTP”中期检查答辩。29个项目组全部通过答辩。

2016年3月20日下午3点至5点半,由重庆大学6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和来自我校弘深学院2014级的86名学生参加了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的弘深第七届“SRTP”中期检查答辩。29个项目组全部通过答辩,其中6组被评为“优秀”,12组被评为“良好”,余下为“中等”。

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简称SRTP)是根据我校建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而设立的一项科技创新活动,也是本科实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依据研究方向,弘深学院参与本届中期检查答辩的29个项目组被分在 “经管-机械”、“电气-建筑”、“信息-测控”三个组群,每个组群分别由两位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进行问询、评议和指导。

1.jpg

答辩时,各组群中不同研究方向的项目组交替进行答辩,每个项目组有10分钟的汇报时间。各项目组成员分别从项目进度、研究现状和当前问题等方面向答辩老师进行展示和汇报。老师们在听取汇报后,或提出犀利质询,或进行精准点评,或给出中肯建议。答辩现场的气氛轻松活跃,专家组的老师和项目组的同学们积极互动,进行着思想与智慧、实践与经验的交流和碰撞。

3.jpg

在“信息-测控”组群的答辩中,由2014级弘深电气班韩再焜同学带队的项目组表现出色。他们的现场解说和实验模型演示得到两位专家组老师的肯定并收获了在场同学的掌声。该小组的研究项目是基于Arduino UNO R3控制器搭建控制系统而研发的蔬菜培养箱。培养箱内部的机电已基本完成,雾气及光照补给的相关传感器已经可以正常运转,主讲人韩再焜在现场进行了部分机件的演示。虽然因培养箱未完成与机电部分的组装,整个培养箱的工作还不能运行,但是机电运行的理论及实验已获得成功,两位老师纷纷表示操作上已经没有问题,鼓励他们继续按照计划开展,小心取证,大胆实践,组装好最后的成品让其运转起来。

2.jpg

在“经管—机械”组群中还出现了此次答辩场上唯一没被专家组老师提问的项目组。这支队伍由来自弘深学院土建方向的张子豪、刘浪同学和来自材料学院的卢宇森同学组成,其项目名称是《基于转盘式可变换喷头的彩色打印技术》。该组的科研项目与他们所学专业并不完全对口,那他们是如何进行跨专业学习的呢?队长张子豪同学在台上有条不紊地汇报着前期的科研成果,同时将初步搭建的3D打印机模型带到了答辩现场,并不时走到台下向两位答辩老师展示模型零件。他在答辩中提到,团队成员都不是专业出身,所有的模型搭建和创意来源都是他们自学的成果。成员们克服了自身的专业局限,一次次地推翻假设,一次次地付诸实践,才有了现在的成绩,他明确表示将来还会继续研究下去,导师罗静老师也鼓励他们申请“国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专利。

4.jpg

本届“SRTP”中期检查答辩综合展示了重庆大学弘深学院学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目前,每一组的项目都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希望在接下来的研究和探索中,同学们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团结协作,以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和创新的意识推动各自的项目进程,在半年后交出一份优秀的结题成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