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结构非线性分析理论与方法研讨会简报

日期 : 2016-05-07
摘要
土木工程系承办的结构非线性分析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于2016年5月7日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何善衡楼二楼会议厅隆重举行,这是继2015年11月于重庆大学土木学院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非线性研讨会后的第二次交流。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杨永斌院士、陈朝晖教授、廖旻懋研究员、胡䶮高副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主办、土木工程系承办的结构非线性分析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于2016年5月7日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何善衡楼二楼会议厅隆重举行,这是继2015年11月于重庆大学土木学院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非线性研讨会后的第二次交流。本次会议以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为业内学者专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宗旨,围绕结构非线性分析理论与方法的中心议题继续展开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杨永斌院士、台湾海洋大学郭世荣教授、台湾淡江大学姚忠达教授、清华大学钟宏志教授、郭彦林教授、程晓辉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早阳教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陈浩研究员以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力学所陈朝晖教授、廖旻懋研究员、胡䶮高副教授、张志超博士和孙瑞博士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2016_编辑.jpg

杨永斌院士首先做了题为“刚体运动在后临界非线性分析中的重要性”的报告,强调了刚体运动对于结构非线性计算的影响;台湾淡江大学姚忠达教授在“迭代型‘动量时间元素’在非线性动力之应用”的报告中提出了不需解联立非线性方程组的增量迭代法,并配合Newmark差分计算法则来进行非线性动力响应计算;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展示了团队在塑性极限分析随机场模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台湾海洋大学郭世荣教授介绍了哈密尔顿架构在平板几何非线性分析中的理论和应用;清华大学郭彦林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结构防屈曲支撑(BRB)的研究现状,展望了未来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重庆大学廖旻懋研究员介绍了利用弱形式求积元方法模拟裂缝扩展路径的阶段性成果。

会议论题紧凑充实,气氛友好热烈,参会学者们就结构非线性分析、岩土工程、结构可靠性等方面的研究及其工程应用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对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及研究生的力学教学进行了探讨。清华大学钟宏志教授作为最后一位发言人,在题为“剪切刚性几何精确梁的弱形式求积元分析”的报告后,致闭幕辞并感谢各位专家的到来。与会专家学者们对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热切期望本研讨会能长期坚持,形成定期交流机制,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推动结构非线性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