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何培斌教授:绘制爱生图谱

日期 : 2016-09-14
摘要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培斌老师带领学生在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誉的背后,是老师与同学的辛苦付出。何培斌老师践行了自己的格言——选择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付出。

7月26号这天,樊泽学与队友们通过近10天的高强度训练,迎来了一场漂亮的胜仗。由山东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重庆大学(建筑类)代表队及重庆大学弘深学院(建筑类)代表队,在270所高校2700名学生的激烈竞争中,均获得建筑类团体一等奖,及建筑类创新建模团体一等奖。

这是重庆大学自2010年以来第七次获得该比赛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稳居七届第一的荣耀背后,离不开指导教师组组长、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培斌教授与另外几位老师的付出。

640.webp_副本.jpg

“选择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付出”,这是何培斌对教师职业的理解。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何培斌在34年的执教生涯中,用上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诠释着这句话,在教授学生建筑制图的点滴中绘制着自己传道授业、爱生育人的职业图谱。也由此,他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在学生票选的重庆大学第二届最受欢迎十大教师中排名第一,2005年被评为重庆市师德先进个人。

何老师的课一定要抢

重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学长们迎接新生时,对新生有一个统一的重点提醒,“何培斌老师的课能抢一定抢!”“何老师的课很轻松,他会用很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穿插教学,把枯燥难背的知识点变得有趣、易记。”樊泽学说,“有一次讲到建筑基础石头,何教授把上课内容延伸到重庆的川江号子,直接就在课堂上唱了起来,大家一下就嗨了!课堂氛围瞬间就被调动起来。”

何培斌擅长用学生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举例。当讲到楼梯时,何培斌直接让学生们拿好书本,将课堂搬到了教学楼的楼梯边上上课;为了让学生记牢建筑模数,又把大家几乎都会玩儿的斗地主游戏的计分模式引入进去;为了赶走学生的瞌睡,从意大利恐怖电影《警察局长的自白》里获取灵感,结合建筑学知识自编鬼故事讲给学生听。

轻松、灵活的教学方式,使得何培斌的课总是在学生们平均二三十次大小不一的笑点中结束。本来只能容得下六十多人的教室,常常得容纳八九十人,过道和教室后面全是外班,甚至外校来蹭课的学生。他所讲授的建筑制图课被评为重庆市精品课程、重庆大学优质课程。

多年一线教学带给何培斌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面对时代变化,一代代学生特性的变化,何培斌也在经验中总结、尝试突破“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

如何上好这堂课?如何让学生记住这个知识点?如何让学生在喜欢听课的同时,又能学到真本事?这些问题常常反复出现在何培斌的脑中。

约5年前,他开始用情景教学法对建筑制图课程进行改革。将实际建筑工程施工图交底会的情景引进课堂,把学生分成施工方、监理方、业主方、设计方,以及政府监管部门质检组。学生根据设计图,分别按照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提问、回答。由于前面出现的问题不能重复,一节课下来,学生们的注意力特别集中,全都在专注看图、听题、回答。

2007年何培斌任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副院长,为了增加学校之间的交流,调动学生积极性,把教改后的建筑制图课程引入到两校学生中,让两校学生分队进行对抗和学习。

课上一分钟,课后数倍功

每一堂风趣幽默的课堂之下,是何培斌对备课的重视,以及实践经验对理论教学的支撑。为了保证一节课下来,学生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下吸收更多知识,何培斌的备课就显得不那么简单。备课时间往往是上课时间的几倍。

他除了纵向查阅这门课程以前的教材是什么样的内容,与现在的教材内容有何区别;还得横向查阅这门课涉及的相关知识,以及在哪些实际情况下会运用到这个知识点。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之后,何培斌还要将其全部熟背下来,“照着书本念,可能学生的普通话比自己还好。”在他的理解中,“备课”既意味着准备,也意味着背诵。他的课堂从未出现过翻书照念的情况,他说,“只有把讲课的内容都烂熟于心,讲课才能发挥自如。”

课堂上重庆话与普通话穿插教学的何培斌,丝毫没有因普通话不够标准影响学生对他的喜爱。课堂上引用各类实际生动的案例,也是何培斌让学生打开眼界,丰富教学内容的特色之一。因经常接触各类工程项目,何培斌的实践经验非常丰富,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综合楼施工图就是由他主持设计的。“学生毕业后面临的都是各种实际问题,老师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推动理论教学。”他说。

很多毕业后选择老师这份职业的学生,常把何培斌当作学习的榜样。重大土木工程学院2008级毕业生杨洋曾是何培斌的学生,如今在重庆房地产学院当老师,当自己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时,杨洋才体会到要成为一位既认真教学又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并不容易,他说,“上课与上好课,仅多一字,两者的层次却大不相同。”

要教好学生,首先得爱学生

作为重庆大学师德师风宣讲团的成员,何培斌经常给刚入校的年轻老师讲如何上好课,“我历来认为老师要教好学生,首先得爱学生,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像父母对自己孩子那样爱他,你才会在教学上愿意用心给予和付出。”

何培斌从心里喜欢学生,学生在社交网络平台的一个动态,他就像一个朋友一样点赞、评论,登陆QQ弹出学生的生日提醒,他也会发去祝福。第一次收到何培斌发来的生日祝福,樊泽学第一感觉就是惊讶,“原本大学里学生与老师接触的时间不是很多,何老师居然给学生发来祝福,很吃惊,也很感动。”

何培斌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爱是相通的,面对这群90后的学生,学生从他身上学习知识,他也在学生们身上学习新事物。从学生那儿学会的“给力”“洪荒之力”等流行词汇,运用得比学生还顺溜。临近期末考试,网络流行语他顺口就来,“你们要好好复习考试啊,考完了你们就可以到处去玩儿,到时候你们就会发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学生们私下里爱称呼何培斌为“大兵”,因为他建立了一个QQ群,名为“大兵的画法几何”,目前已有478位成员。除了本校的学生外,其余的都是全国各高校慕名加群的学生。大家每天都有各种建筑类问题向何培斌提问,这个QQ群已逐渐成了何培斌的第二课堂。不论本校,还是外地的学生提问,他看见后都会及时给予回答,课堂的课件也是任学生下载使用。

学生对知识的交流和传播,何培斌没有划定界限,但是对于学生知识的掌握他却一分不让,格外严格。除了画的图纸比别班多几张,而且打分也很严格,如果学生有一次不及格就得重画,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何培斌常对学生强调,图纸是工程师的语言,建筑工程就是看图说话,照图施工,按图验收,查图维修,这些都必须以施工图为基础,你比别人多画一张图就多一分积累,多一份经验。

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生涯里,迎来送往一批批学生,何培斌对教学的热情近乎执着,“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仍然选择成为一名老师。”对他而言,34年最大的荣誉,就是学生对自己的认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