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第二期“以英语为媒介的教学(EMI)”教师发展项目完成

日期 : 2016-11-09
摘要
2016年11月8日,EMI第二期项目圆满收官,报名参加培训的24位教师中,15位教师按要求完成集中培训学时和教学实践任务,获得由重庆大学和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

近年来我校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需要,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和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2015年初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渝以“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开展工作)合作,策划、研发并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启动“以英语为媒介的教学(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EMI)”教师培训项目。EMI以英语作为交流媒介,对专业教师在课程设计、课堂管理、评价反馈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以达到增强教师教学能力和英语水平,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2016年11月8日,EMI第二期项目圆满收官,报名参加培训的24位教师中,15位教师按要求完成集中培训学时和教学实践任务,获得由重庆大学和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

1.jpg

中英双方团队高度重视EMI项目的科学设计与严谨实施,有序、规范地推进各项工作。5月启动报名程序,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各方的沟通联系。6月组织Aptis英语综合能力测试,以确保学员选拔流程的公平、公正和公开;英方咨询专家赴我校调研,实地了解EMI项目开展情况和学员培训需求,确保项目设计和实施更好适应我校教学与教师实际。项目采用“集中培训与后续跟进相结合”的创新性教师培训模式,8月29日-9月2日为期五天集中培训,由经验丰富的英方专家以工作坊形式全英文授课,主要完成EMI教学基本原理、师生互动、课堂管理、评价反馈和英语技能提升等方面培训任务;9月28日-30日和11月7日-8日,第一轮和第二轮后续跟进陆续展开,除英方培训专家为学员提供持续的在线指导(E-moderation)之外,还要求学员分阶段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于课堂实践,通过教学计划、教学视频、观摩交流和同课异构等方式,接受培训师指导,实现“从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的培训目的。11月8日,第二期EMI教师发展项目结业典礼隆重举行,校教务处李正良副处长(主持工作)、中心付红桥副主任、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英语项目高级官员黎瑞先生、培训师Leath Traill和学员代表出席。至此,我校第二期EMI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EMI项目实施全过程中,中英双方主管部门、相关机构和等诸多利益相关方都视其为对外合作交流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工作予以重视和参与。杨丹常务副校长、廖瑞金副校长和教务处、人事处等处室负责人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出席开班和结业仪式,指导并参与项目实施;“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参与项目调研,为学员集体观课提供示范课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项目承办机构,与项目各利益相关方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汇报、交流、处理相关事宜,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