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研究成果荣获顶级国际期刊年度论文奖

日期 : 2016-11-14
摘要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沙行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荣获计算机系统领域最顶级的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IEEE TC)》的年度论文奖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沙行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A New Design of In-Memory File System  d on File Virtual Address  work”荣获计算机系统领域最顶级的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IEEE TC)》的年度论文奖(Editor`s pick of the year 2016)。同时,该论文还被选为十月刊的封面论文,也受IEEE TC大力推广和推荐在Youtube和优酷网上提供论文的全球讲解视频。

该成果基于沙行勉院长的创新设计理念,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沙行勉院长团队研究完成,沙院长带领诸葛晴凤教授、石亮副教授、博士生陈咸彰、姜炜文和多位研究生历经2年完成的新型内存文件系统SIMFS,是目前全世界性能最高的内存文件系统。该项目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庆市科委和华为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IEEE TC年度论文奖的荣誉代表了其研究成果的影响力、重要性和世界一流的地位。1-1.png

随着对数据处理性能要求的急速提高,内存计算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使用内存来直接存放数据,可以大幅度的减少从外存磁盘到内存的开销。内存文件系统则是内存计算中最根本的基础系统,对系统性能至关重要。只要提升内存文件系统的性能,就能提升整个系统及任何内存计算相关的应用程序的性能。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沙行勉团队设计实现的内存文件系统SIMFS在这一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高的内存文件系统。它的创新理念是将每一个文件都赋予一个独立的虚拟地址空间,这个创新架构会对任何的内存计算产生深远的影响。基于此架构,SIMFS的文件读写性能可以达到90%以上的内存硬件带宽,在普通个人电脑上可以到达10GB/s的吞吐率。也就是说,在现有个人电脑的磁盘上要4天才能读完的数据,在SIMFS中只要1分钟就可以读完。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是计算机领域传统的顶级国际期刊,至今已成功发刊65年,贯穿现代计算机的发展史。该期刊在国内外同行中皆有权威与广泛声誉,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最早认可的A类顶级期刊之一。

相关链接: http://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7377090/

https://www.computer.org/portal/web/tc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