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汽车、经管三院联合举办学术创新达人沙龙讲座

日期 : 2016-11-25
摘要
2016年11月25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机械学院研分会、汽车学院研分会和经管学院研分会联合协办的学术创新达人沙龙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505顺利开展。本次达人沙龙讲座旨在交流学术论文写作,如学术论文投递和修改方面的经验。

2016年11月25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机械学院研分会、汽车学院研分会和经管学院研分会联合协办的学术创新达人沙龙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505顺利开展。本次达人沙龙讲座旨在交流学术论文写作,如学术论文投递和修改方面的经验。为了能让到场的同学们获得更全面的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此次沙龙活动共邀请了来自不同学院的三位博士作为主讲嘉宾。

图片1.JPG

晚上七点整,活动正式开始。来自机械学院的13级博士肖贵坚第一个上台分享他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心得体会。肖贵坚在博士期间多次承担和参与国家级和市级项目,共发表SCI论文5篇、EI 11篇,获得专利19项并荣获多项大奖。肖博士从写作前的准备、论文的结构安排与撰写、科技英语的文法与表达、投稿及与编辑的联系四个方面与大家交流了高水平论文撰写与投稿方面的经验。肖博士强调,学术论文的写作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战斗,要多与实验室的同门进行交流,思维的共鸣和碰撞的火花往往能给自己的论文写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思路和方向。

图片2.JPG

接下来由汽车学院的16级博士平国力分享经验。平国力师兄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奖励志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十余次,硕士阶段发表了一篇SCI和一篇英文EI。读博以来,已投一篇二区SCI论文,目前为修改后录用。平博士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方面的见解,他将其总结为六种能力和四类建议。六种能力分别是自身素质、时间分配、学习能力、实验能力、软件学习和科研方法,四类建议则是针对论文写作分别是查阅文献跟踪学习、创新性重复升华立论点、写作注意事项和投稿注意事项。除此以外,平博士还告诫在场的师弟师妹们:做科研切忌急功近利,内心浮躁是搞不好学术的,应该脚踏实地去做事情,这样自然就会收获到研究成果。

图片3.JPG

最后分享的是来自机械学院的管理科学博士谷梦瑶。谷博士已发表SCI一篇、EI五篇,曾多次参加国际重要会议。谷博士在学术论文写作上颇有心得,她将此次经验交流的内容分为论文构思、论文撰写和论文投稿三大部分。同时,谷博士还以诸多精选论文节选作为案例,进行了仔细而又精彩的讲解,让台下的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论文写作的要点。

图片4.JPG

最后是提问答疑环节,台下的同学们都十分积极,问题主要集中在“研究方向的选择”、“投稿期刊的选择”、“如何解决科研中的困难”等方面。其中有一位研一的学生向平博士咨询如何缓解自己焦虑的状态。平博士说:出现焦虑的情绪是很正常的,主要是由于自身还没有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多和导师交流沟通并尝试去参与实际项目是解决焦虑的有效途径。

学术论文的写作是研究生十分关注的事情,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也是同学们在读研期间的一门必修课。在此次沙龙讲座活动中,三位硕果累累的博士分享的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建议和心得让到场同学有了很大的收获。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