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组织召开卓越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战略研讨会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16-12-11
摘要
2016年12月11日上午,由重庆大学主持召开的卓越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战略研讨会在重庆华辰国际大酒店举行。来自卓越联盟九所高校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教务处长、特邀专家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调研员侯永峰主持。

2016年12月11日上午,由重庆大学主持召开的卓越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战略研讨会在重庆华辰国际大酒店举行。来自卓越联盟九所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教务处长、特邀专家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调研员侯永峰主持。

1.jpg

侯永峰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他指出,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综合国力竞争愈加激烈。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央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亟需大批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作为支撑,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这种新形势下,工程教育迫切需要认真总结改革的成果和经验,认真分析工程教育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研究和探讨如何继续发展,如何深化改革。通过建设和发展新工科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侯永峰说,本次会议就是希望各位专家就新工科的内涵与外延、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和新工科背景下的创新实践育人平台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下一步出台相关引导性政策建言献策。

2.jpg

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从新经济、新行业、新学科专业的角度,提出理工融合、学科交叉、能力导向的建设思路,并以设计为例做了深入阐述。中国工程院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庆教授强调新工科要面向工业革命需求、面向行业产业需求、面向企业需求,专业设置更粗、人才培养类型更细,实施多样化的培养模式。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分析了国际、国内工程教育的发展历程,从工程教育的视角分析了新工科的概念,提出“新工程、新人才、新课程、新大学”四个改革方向。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教授认为新工科概念不能仅关注特征方面,而应从学理的角度厘清逻辑关系。《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原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姜嘉乐教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周定文教授,慧科集团总裁王浩,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教授,以及重庆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文俊浩教授等专家亦围绕会议主题先后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要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本次新工科教育战略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