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MOOC课程建设喜获殊荣

作者 : 教务处 罗世健

日期 : 2017-01-16
摘要
为促进在线课程建设成果广泛应用,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高校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和“爱课程”网站联合,于2017年1月11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并同期召开“2016年度中国大学MOOC工作研讨会”。

为促进在线课程建设成果广泛应用,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高校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和“爱课程”网站联合,于2017年1月11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并同期召开“2016年度中国大学MOOC工作研讨会”。

本次论坛会议首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苏雨恒社长致欢迎辞。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做了精彩的讲话。张司长引用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视察华中师范大学时,对在线开放教育的评价:“网上来云里去,‘互联网+’搞教育;线上学线下教,教育创新好平台”。张司长从“数量与质量”、“建设和应用”、“点和群”、“公益与市场”等四个方面的关系提出了工作思路,其中“点和群”中第五板块为川渝板块,强调2017年教育部将继续大力扶植在线开放教育的发展,勉励所有教育工作者们结合新时代教育发展特色,继续做好教育改革的实践者。

1.jpg

重庆大学建筑力学研究所所长陈朝辉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营销系主任邵兵家教授、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荣腾中副教授等人应邀参加了论坛和研讨会。会上,陈朝辉、邵兵家和荣腾中三位老师被授予“中国大学MOOC 2016年度优秀教师”称号,并领取了奖杯。

2.png

重庆大学MOOC课程建设于2015年底启动,由教务处负责,各学院教学团队共同建设。至2016年3月首批8门MOOC课程已全部建设完成,课程先在“重庆大学SPOC教学平台”上线试运行,用于校内翻转课堂教学,随后,分别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等国内知名MOOC网站上线运行。

课程首次推出就获得可喜的成绩:“中国大学MOOC”网站共三门课程上线,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营销系主任邵兵家教授主讲的《电子商务》,作为国内首门电商类MOOC课程,被“中国大学MOOC”网站列为重点推广课程之一,首次就已有选课学生2万1千余人;重庆大学建筑力学研究所所长陈朝辉教授主讲的《结构力学》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荣腾中副教授负责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两门课程,课程选课人数均已超过7千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叶泽川老师主讲的《图说人际关系(社会心理学)》课程,在“智慧树”网站上线后深受选课学生的欢迎,2016年度选课学生达9千余人;软件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主任王成良教授主讲的《Web开发技术》,作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的示范课程,即将在上海复旦大学的“好大学在线”平台开课;数学与统计学院龚劬老师的《数学实验》、电气工程学院侯世英老师的《电工电子学》、化学化工学院余丹梅梅老师的《大学化学》课程正在校内应用,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推广。

2016年9月在总结了首批MOOC课程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启动第二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出《学业素养英语》、《工程制图(II)》等10门课程,课程建设工作正在按照计划顺利推进,部分课程已进入最后的加工和修改阶段,拟于2017年春季在校内外推广使用。

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2017年我校还将继续加大MOOC课程建设力度,针对公共基础课、微专业课程集群和通识课程等课程的特色统筹规划课程建设和应用工作,不但要建设更多的优质在线课程,还要大力推广和落实在线课程在校内外的应用,起到区域在线课程建设引领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