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17-05-11
摘要
重庆大学于2017年5月8日下午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及其他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级教学名师,各系(教研室)主任,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动员会由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重庆大学于2017年5月8日下午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及其他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级教学名师,各系(教研室)主任,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动员会由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1.jpg

周绪红首先作了《不忘初心 回归本位,夯实基础 追求卓越》的主题报告。在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后,他指出,重庆大学的创办和发展始终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和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紧密相连、休戚与共,正因为珍惜并抓住了每一次机遇,才成就了今天的重庆大学。我们要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落实好人才培养根本任务。

2.jpg

 周绪红认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本科教育作为研究型大学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一本体功能。优秀的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要牢固树立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各级党政领导要以教学为重,管理人员要以服务为本,教师要以育人为天职,学生要以学习为主业,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回归人才培养本位。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我校本科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以能力为重,构建了“通专结合”“跨界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开门办学,形成了多样化的人才培养途径;三是强化实践,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提升;四是整合资源,以适应国家和地方产业的人才需求。

 周绪红强调,本科教育质量是大学办学声誉的重要载体。审核评估作为一种新型评估方式,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开展审核评估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落实学校的质量主体责任,促进学校建立起完善的质量文化。各部门、各学院要按照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切实将质量文化责任落实到位。

 周绪红最后指出,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学校的生命线,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是迈向一流大学的关键。全体师生要不忘初心、回归本位,切实把本科教育放在心上、抱在怀里,切实把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责任顶在头顶、扛在肩上!

3.jpg

 周旬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驻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立德树人,促使高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周旬强调,一要把握好审核评估的根本要求和目的。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是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总指导。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清醒认识到我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花大力气推动本科教育的综合改革,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二要加强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加深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认知和理解,把评估工作作为学校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落实好审核评估的各项职责。审核评估不仅仅是学校成立的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的事情,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在行动上要高度重视,全方位配合好评估专家的工作。三要加强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审核评估不仅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重要检验,更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全方位检验。我们要把审核评估过程变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强问题整改的过程。要把审核评估与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要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强问题整改,提高整改的效率和执行力。

 周旬最后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不仅是学校发展和建设的一次挑战,更是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发展的良好机遇。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本科教学评估的意义;要冷静思考,理性分析,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关键问题;全体教职员工要发挥重大人不畏苦难、勇挑重担、敢打敢拼的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热情、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的各项任务。

  廖瑞金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的具体工作作了布置和要求。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