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心举行2017年春季教学技能提升系列工作坊

日期 : 2017-06-09
摘要
6月8日-9日,2017年春季教学技能提升系列工作坊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媒体会议室举行。

6月8日-9日,2017年春季教学技能提升系列工作坊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媒体会议室举行。系列工作坊由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青年教师周付安担任主讲嘉宾,旨在与我校教师共同探讨如何厘清教学设计的逻辑,怎样掌握系统教学设计的流程与方法,如何设计并实施促进学生参与的课堂学习活动,以及如何根据引导模型设计并灵活实施教学引导活动,最终实现课堂教学的效率高、效果好和参与度高的目的。来自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9个单位的112人次老师参加了工作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付红桥副主任主持并全程参与了工作坊。

本系列包括三个部分。在《教学设计:从入门到精通》中,周付安老师以“能量”这个词开场,引出教学设计的重要性;接着带领大家使用蓝墨云班课APP进行签到和互动等。然后从教学设计的底层逻辑出发,将教学设计中的有效要素和核心特征抽取出来,形成教学设计画布原型,以此让学员理解各个教学事件的作用和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借助既能简化同时又能深化的教学设计模型,指导学员把握教学设计的关键事件和环节;再通过丰富的案例、生动的比喻和系统化的工具箱,帮助学员掌握系统化教学设计的各种技能,同时能够从系统化教学设计角度评估教学设计案例的有效性。

在《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操》工作坊中,周付安老师从孟子的“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源”这句话开场,告知大家如何才能达到“学习活动设计和组织的资之深”;接着介绍了学习活动设计的相关理论以及技术,帮助学员了解学习活动设计的关键要素和核心要旨;然后系统讲解了学习活动设计和组织的基本模型及原理,通过深度参与各种学习活动的设计和组织来实际体验过程,最后指导学员根据教学情境和需要来进行5-50分钟的学习活动设计,以推动学习活动在课堂中的应用和落地,有助于提升课堂的效率和效果。

图片1.png

在《从教师到教学引导师》工作坊中,周付安老师首先带领全体学员共同做手操来调动学员的情绪;接着通过介绍教学引导的原理,让学员们清晰引导背后的教与学的逻辑关系;然后在此基础上,带领学员根据引导模型学习了如何设计各种引导活动;最后通过教学引导技术的演练,帮助教师们巩固了6种教学情境下的8种常用的教学引导技术(简要总结为“开-花-结-果”四个层面和“时-分-过-引”四个阶段),也有助于老师们将教学引导技术落实到课堂上。

图片2.png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工作坊结束后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参与学员们认为本次工作坊帮助他们了解了新的理念,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实用方法和工具,愿意在以后的课堂上积极实践探索,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此外,周付安老师还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从一位资深培训师的角度,对中心承担的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信息化教学技术推广等工作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