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首届“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7-07-09
摘要
为促进生物流变学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创新与融合,由“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首届“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于2017年7月5日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

为促进生物流变学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创新与融合,由“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首届“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于2017年7月5日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北京泰克美公司的王兵董事长、重庆大学科技处王开成副处长、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伯初教授、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侯文生教授、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宋关斌教授及来自同济大学医学院、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四川理工学院、中南民族大学、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市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的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重点实验室青年研究人员、研究生等4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伯初教授主持。

郭兴明书记代表学院对校内外专家及青年研究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与会专家、领导、青年研究人员长期以来给予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郭书记表示,实验室汇聚了多学科交叉、极富创新性的中青年研究队伍,现已成为中国生物流变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最大的基地之一。实验室于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为实验室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学院一贯重视实验室研究队伍建设以及对外开放交流,尤其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希望与会青年教师以首届青年学术论坛为契机,通过开展学术交流,互相启迪,促进生物流变学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增进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

郭兴明书记致辞_副本.jpg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郭兴明书记致辞)

科技处王开成副处长代表学校致辞,表示学校和科技处都非常支持学校科研平台的建设,包括拔尖人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还有“十三五”科研项目的组织,国家奖的申报等,都会积极配合。王处长提出三点意见;“聚”:只有大家聚在一起,才能共同做成一些事情,解决各种科研临床问题;“论”:一起讨论并探讨一些与临床医学相关的实际问题,集思广益;“坛”:即平台,为生物流变学学科提供一个好的平台,更好的为学科发展服务。        王开成副处长致辞_副本.jpg

                         (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开成致辞)

生物工程学院侯文生副院长、宋关斌教授相继主持了论坛报告。北京泰克美公司的王兵董事长和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伯初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王兵董事长作了题为“分析领域若干问题的探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北京泰克美公司的发展历程及相关重要成果,以分析公司“国内乳制品三聚氰胺检测国标方法制定”及“皮革奶中特征物质的检测方法”等案例,指引青年研究人员应开拓思路,以市场或临床为导向做科研工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伯初教授作了题为“浅谈生命科学院X其他学科(BIO+X)”的主题报告,简要介绍了“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历史发展过程及生命科学发展的总体趋势。王伯初教授提出生物流变学是研究方法的科学,希望青年研究人员要走出校门,多跟企业或临床交流,学会创新,学会有效的知识迁移。并以“体外培育熊胆粉关键技术及临床前研究”和“脑出血后血肿应力对“豆纹动脉神经复合体”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为案例,分析了生命科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鼓励青年研究人员进行学科交叉创新研究。

 王兵董事长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北京泰克美公司王兵董事长作主题报告)

 

王伯初教授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伯初教授作主题报告)

 来自国内相关高校、医疗单位及重庆大学的青年研究人员共作了12个专题报告。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杨忠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摸拟生物微环境保持培养骨骼肌干细胞干性”,重庆大学罗忠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肿瘤生化环境响应性药物递送系统的构建与疗效研究”,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张德川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大数据在医学中的应用”,英国巴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ath)的Pourzand教授的报告题目为“Mitochondria Iron Chelation for photoprotection & skin disease”, 中南民族大学杨丹丹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高密度sEMG的多功能肌区域化神经调控机理初步研究”, 重庆大学胡宁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微流控芯片上细胞可控电穿孔/电融合方法研究”, 同济大学医学院童建华老师的报告题目为“高血糖条件下主动脉的力学特性变化及血流动力学分析”, 重庆大学刘万钱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血管内皮损伤与血栓形成的力生物学机制”, 重庆理工大学葛淑萍的报告题目为“镁基金属植入材料的PHB涂层制备及其生物功能初探”, 重庆大学郝石磊老师的报告题目为“角蛋白生物合成及应用研究”,重庆大学陈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Breast Anatomical Complexity Investigat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Soft Tissue Lesion Detectability ”, 重庆大学王业启老师的报告题目为“The ecdysone and JAK/STAT pathways regulate proper morphogenetic movement of squamous cells by suppressing Notch-induced Broad”。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主题报告及专题报告后,针对“平台重要性”、“实验室名称更改”、“青年学术讨论会”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非常重要,只有在这一平台上,可以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重大奖项和重大人才计划,同时可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尤其是青年学者。另外,实验室名称已经束缚了实验室的发展,应考虑与研究方向和研究内涵相一致,建议更改。实验室未来发展中,将不定期组织青年学术交流会,希望生物流变学、生物力学和新兴学科能更好地交叉融合,凝练科学研究问题,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开展合作研究。

青年学术论坛合影_副本.jpg

    (首届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