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构建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

—— “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 2018-01-20
摘要
2018年1月20日,以重庆大学为项目承担单位,9所不同类型高校作为参与单位的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在北京工业大学顺利召开。

2018年1月20日,以重庆大学为项目承担单位,9所不同类型高校作为参与单位的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在北京工业大学顺利召开。

参加该项目启动会的高校有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石河子大学、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项目参与人员,科技部技术创新引导处沈文京处长、教育部科技委秘书处巍纯辉同志出席了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正良、物理学院副院长韩忠代表重庆大学参加会议。

1.jpg

创新方法是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工具的总称。2007年王大珩、刘东生、叶笃正三位老科学家提出了“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这一重要观点。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两次对创新方法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并要求高度重视。2007年,科技部在黑龙江、四川、江苏3省开展了国家首批技术创新方法试点,并于2008年4月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国科协等4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

“创新方法工作专项”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需求为导向,由科技部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专项重点支持开展提升科研与企业创新效率与质量的方法研究、工具与平台开发、试点示范以及应用推广,旨在通过政府引导和支持,促进社会各类创新主体积极研究开发、应用推广创新方法,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资源利用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这是重庆大学首次承担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项目负责人是我校原副校长、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重庆大学牵头申报“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是针对创新方法游离在人才培养体系之外、与专业能力培养脱节、创新方法师资匮乏、推广应用路径不通畅等问题而提出的。该项目将创新方法作为创新能力的核心要素,融入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提出构建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创新方法与专业课程融合的示范课程,疏通创新方法进入高校主流课程的渠道。

2.jpg

创新方法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科技工作,是从源头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把创新方法培养引入人才培养过程,将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效率,促使创新人才大批地涌现。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成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的、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