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平行工作坊相结合

—— 重庆大学创新助教培训方式
日期 : 2018-03-04
摘要
3月4日,重庆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助教培训在B区科学会堂和B二综举行,820名已经完成了SPOC在线课程学习、即将在新学期承担助教工作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廖瑞金副校长出席助教培训大会,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教授主持了大会。

为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助教在一流本科建设中助教、助学、助育的积极作用,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培养在读研究生在教育教学、沟通交流、组织协调等方面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更好适应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我校于2017年9月起,正式启动面向全校研究生助教的培训工作。培训工作由教务处、研究生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实施,于每学期开学前开展,旨在帮助拟担任助教工作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明确助教岗位的职责要求,掌握辅助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基本知识、方法、技能。培训全过程包括“线上+线下”两个环节。在线上学习环节,重庆大学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设并推出适应本校校情的SPOC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在线课程《助教如何走向卓越》,要求参训助教观看各章节内容并通过课后测试方可进入线下培训。线下培训环节则采取“大会集中培训和平行工作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尽可能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学科助教的学习需要。

2018030501.jpg

3月4日上午9点,重庆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助教培训大会在B区科学会堂举行,820名即将在新学期承担助教工作的研究生参加。廖瑞金副校长出席培训大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为2017年秋季学期22位卓越助教代表颁奖。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教授主持了大会,研究生院副院长谢昭明,教务处副处长张忠、张小洪、李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付红桥、黄璐出席了大会。

20180305.2.jpg

廖瑞金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助教制度在我校已践行多年并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为响应国家以“课程思政”为抓手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号召,贯彻“研究性学习”教育教学理念方法,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研究生助教作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其思想素质和价值观、工作手段与方式都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其在辅助教师教学、协助教师育人、帮助学生学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廖瑞金副校长强调,学校将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助教的评估考核,为助教的选拔、培训、聘用和退出等全过程提供更加合理的制度保障,努力营造有利教学,有利人才培养,学校、教师、学生和助教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2018030503.jpg

随后,22位卓越助教代表登台领奖。依据我校研究生助教评估考核制度,每学期末将对助教的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和成效进行综合评估,从低到高分为C、B-、B、B+、A-、A和A+七个等级。在刚刚过去的2017学年秋季学期,26位助教因其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勇于创新,从489门(1198门次)的1120位(1322人次)受聘助教中脱颖而出,荣获A+(即卓越助教)殊荣。颁奖仪式后,来自数统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苏文、城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艺璇和外国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崔婷婷作为卓越助教代表与全场参训助教一起,分享了各自的工作心得,卓越助教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使全体参训者深受启发和鼓舞。接着,教务处副处长张小洪做了题为《助教工作现状、定位、管理和重点》的主题报告,对我校助教工作进行了详尽而专业的解读。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陈圆副教授则结合我校助教工作评价考核制度,为参训助教带来《助教应当如何撰写工作日志》,对助教如何记录、反映自身工作情况提供了详细而明确的指导和要求。

集中培训之后,3月4日下午,八个不同主题的平行工作坊在B区第二综合楼八个教室里同时展开。工作坊主题包括《工科作业批阅与评分》、《理科作业批阅与评分》、《如何组织大班研讨》、《如何带领小班研讨》、《如何指导实验课》、《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助教工作》、《如何使用教学辅助工具》和《如何激励学生学习》,分别由我校动力学院何川、数统学院荣腾中、自动化学院马乐、外国语学院雷蕾、物理学院何光宏、外国语学院何欣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珩和陈圆八位教师担任主讲。为满足全校820位助教的培训需求,八位教师克服困难,不辞辛劳,将各自主题的工作坊均滚动实施了四轮,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激励参训助教增强对助教岗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助教提升了信心,获取到教学方法和信息化工具的前沿资讯和实用技巧。

2018030504.jpg

重庆大学助教培训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用“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平行工作坊相结合”的多样化培训形式,提高助教培训效果和效率。与此同时,在培训中不断强调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强化助教在协助教师教书和育人方面的责任担当;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学科助教之间的工作差异和学习需求,同时开设八个主题平行工作坊让参训助教自行选择,并积极将混合式教学模式、信息化教学辅助工具等培训内容纳入到培训体系当中以适应教育信息化时代的需要。几位来自各个学院的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教学效果突出的主讲教师也用实际行动完成了一次“立德树人”精神的传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