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网络视频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举行

日期 : 2018-06-20
摘要
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网络视频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于6月20日上午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举行。

2018年6月20日上午9时,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网络视频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学院隆重举行。本项目受到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巡视员李昌学、网络处副处长钟燕、美视电影学院党委书记袁政强、常务副院长彭吉象、副院长杨尚鸿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美视电影学院特聘教授田川流主持,彭吉象教授致欢迎词,李昌学副巡视员讲话。30余名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22.png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致欢迎词

彭吉象教授致欢迎词。他表示,本次课程是2018年国家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得到了教育部和重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作为承办单位,担负着重要的责任。重庆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美视电影学院成立于2000年,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在近期全国相关学科评估中获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学院设立8个本科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近千人,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学院在产学研结合上不断拓展新的领域,承担较多研究课题,特别在服务重庆市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较大的努力。他希望学员在重大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在思想和专业方面获得全面提高。

33.jpg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巡视员李昌学发表讲话

李昌学副巡视员代表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对这次培训班的成功开办表示祝贺。他讲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同志对网络文化建设十分重视,先后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成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以及习近平文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进行网络视频艺术创作人才的培养,应当以此为指针,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贯彻于网络视频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近年来,“互联网+”正在对我国整个文艺生态带来革命性转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79亿。较去年底增加3437万,占网民总体的75.0%。2011-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快速发展,用户规模增加了2.54亿人。虽然大量视频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网络世界的各个角落,然而,却极少有让人赏心悦目之作。选材随意,创作粗糙,内容低俗等问题严重,艺术化创作手法匮乏等问题已经成为网络视频艺术创作的瓶颈。在我国,网络视频艺术创作人才匮乏,素质整体不高的问题尤为突出。

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艺,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课题。加大力度培养网络文艺创作人才队伍的培育,推动网络创作健康发展,打造良性互动的网络文化生态,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该项目主体与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合作,并协同国内大型企业和机构,旨在建立一个具有国家视野和前沿意识的人才培养平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网络文艺创作人才。李昌学对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学员们集中精力,认真学习,遵守校纪,高质量地完成理论学习和视频制作的各项任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