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6个一等奖1个金奖 重大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大获丰收

日期 : 2018-08-11
摘要
晋级全国决赛的重庆大学6项作品全部获得一等奖,其中《基于废旧手机改造的3D全息投影仪》获得此次竞赛成果转化专项比赛的金奖(全国仅2项)。我校获得一等奖的数量在所有参赛的400多所高校中并列第一,且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所有晋级全国决赛的作品全部获得一等奖。还有3项作品获全国三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8年8月7日—9日,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中,此前通过网络评审、专家会评而晋级全国决赛的重庆大学6项作品在经过现场展示、分组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以优秀的表现全部获得一等奖,其中《基于废旧手机改造的3D全息投影仪》的作品获得此次竞赛成果转化专项比赛的金奖(全国仅2项)。我校获得一等奖的数量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作为东道主的武汉理工大学在所有参赛的400多所高校中并列第一,且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所有晋级全国决赛的作品全部获得一等奖。此外,我校还有3项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图片1.png

重庆大学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作品

竞赛作品名称
队长所在学院
指导教师

一种安全高效的缩放型多管引射式

汽水混合换热装置及系统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冉景煜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一种热致变色高反射蒸发屋面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

高亚锋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


从“氢”开始:电渗析强化有机废水

发酵制氢装置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夏奡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厕所革命”:基于晴雨两用锥形太阳能电板

的履带式蹲便器节水节能厕所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王旭

(党委办公室)

孙宽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基于废旧手机改造的3D全息投影仪
机械工程学院

刘静

(机械工程学院)


基于回收废纸的节能型纸浆3D打印机
电气工程学院

刘雳宇

(物理学院)


此次我校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中,有3项作品是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同学为队长,以机械工程学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为队长的作品各有1项,参与的同学来自物理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建筑城规学院、弘深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

图片2.png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每年举办,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每年由具体的高校承办。该竞赛以 “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已成为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最有影响的学生赛事和课外实践活动之一。本届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在内的海内外400多所高校参加,共计3353件有效作品成功申报,参与高校数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图片3.png

我校高度重视每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通过举办校赛等方式选拔推荐优秀队伍参加该赛事,并且在历届赛事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7年11月,学校教务处、校团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就开始联合举办2018年重庆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作品竞赛,以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通过各个学院院赛的选拔,全校总共有53支队伍报名参加校赛,参赛学生覆盖了城环、建筑、能动、电气、机械、经管、公管、艺术等22个学院。经过校赛两轮答辩筛选、选拨培育等环节,我校最终推荐了15项作品参加全国决赛。

图片4.png

图片5.png

荣获国赛一等奖的作品介绍:

基于废旧手机改造的3D全息投影仪(成果转化专项赛金奖)

小组成员:李英 林锦伟 吴顺吉 林铭海 黄敏 张子靖

指导教师:刘静 教授

图片6.png

该作品对废旧手机元件再利用进行研究,设计了一套可利用手机屏幕的多维度修正成像系统,制作了一款3D全息投影仪。该作品在背光模式、显色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改进,解决了漏光、光斑等问题,并极大的降低了功耗,且为废旧手机的去处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元器件使用率高达50%,有害物质在利用率高达60%。相较于市面上的产品拥有全新的设计方案,具有更优的成像质量与更长的使用寿命。

777.jpg

(从左到右依次为:欧金树 徐方正 吴顺吉 李英 林锦伟 林铭海 张子靖 包健 孙宽)

 从“氢”开始:电渗析强化有机废水发酵制氢装置

团队成员:夏荣鑫 张岩 杨正洁 黄彬 刘贵军 李亚男 罗叶

指导老师:夏奡 研究员

图片8.png

项目简介:该装置以工厂废水中部分有机质为底物,利用混合菌种进行暗发酵,将低品位的有机质转化为高品位的氢气。反应过程中,通过电渗析技术耦合微生物反应器移出暗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解除副产物抑制,提高产氢系统的稳定性以及效率。同时,利用太阳能光伏光热系统对反应装置进行供电和保温,维持微生物制氢反应器中温发酵条件,进一步提高产氢效率和产氢量。

图片9.png

(从左往右依次为:罗叶 李亚男 杨正洁 夏荣鑫 刘贵军 张岩 黄彬)


基于回收废纸的节能型纸浆3D打印机

团队成员:汪林齐 叶露 董紫薇 战保臻 高婷 浦云飞 王爱馨

指导老师:刘雳宇 教授

图片10.png

项目简介:该作品是一种基于挤出沉积成型工艺的增材制造设备:以回收废纸制浆作为耗材的桌面级3D打印机。该作品使用环保材料制作零部件,通过创新性地设计并优化步进电机及二级行星减速器结合丝杆传动和双螺杆挤出机的送料系统,首创实现了以废纸浆为原料的3D打印。相比于常见的普通桌面级塑料3D打印机存在工作时会产生有毒有害颗粒物、有机挥发物并能耗高的缺点,该作品具有低功耗、低排放、低成本的优点,满足《国家增材产业发展计划》中“3D打印+文化创意”和“3D打印+创新教育”等示范应用。

图片11.png

(从左到右依次是 罗玥宽 战保臻 董紫薇 叶露 汪林齐)

 

一种安全高效的缩放型多管引射式汽水混合换热装置及系统

团队成员:陈红旭 孙瑞华 费琳翔 孙慧琳 罗靖 张延龙

指导老师:冉景煜 教授

图片12.png

项目简介

本作品提出了一种匹配于给定工况的缩放型、多管引射式汽水混合换热装置及系统,其中换热装置以及多管引射、弧形缩放混合室以及二级缩放结构为主要特征三重安全保护系统则通过水位探测器与各阀门之间的配合来保障汽轮机组的安全运行,两者相结合有效地解决了目前电厂普遍存在的低压加热器端差大的问题和引射式加热器应用的安全问题。

图片13.png

(从左至右依次为:费琳翔、孙瑞华、罗靖、陈红旭)


一种热致变色高反射蒸发屋面

团队成员:唐茂川,毛会军,乔天皓,石大川,陈阳洋,李佳秘

指导老师:高亚锋 副教授

 图片14.png

项目简介:基于热致变色材料特性和蒸发降温特性,结合低成本轻质多孔蓄水材料,研发了一种热致变色高反射蒸发屋面,以克服传统深色混凝土屋顶房间夏季供冷能耗过高以及普通高反射屋面会增加冬季供暖能耗的缺陷,并缓解传统蓄水屋面对屋面承重的不利影响。本作品不仅能通过屋面反射率自发可逆变换,实现冬夏季双效节能,亦能充分利用雨水,在夏季通过梳状均匀补水系统使多孔材料中水分均匀稳定蒸发散热,并降低屋面对结构承重的负面影响,而冬季利用自身多孔介质保温。

图片15.png

(从左往右依次为:陈阳洋 石大川 唐茂川 高亚锋 毛会军 乔天皓)


“厕所革命”基于晴雨两用锥形太阳能电池板和履带式蹲便器的节水节能公厕

团队成员:熊正红、韩昊辰、徐源、王智杰、袁乐、朱倪黎、郑重

指导老师:王旭 教授、孙宽 研究员

图片16.png

项目简介:

为缓解现今社会存在的公厕耗水量大、卫生环境差的状况,并增强对太阳能及雨水资源的利用,本作品为一种基于晴雨两用锥形太阳能板的履带式蹲便器节水节能型公厕。该公厕,不仅拥有独特的锥形太阳能板,还拥有高效的雨水循环利用系统,能够合理地利用水电资源节省能耗。同时,设计的履带式蹲便器,将比现有的蹲便器每次冲洗节省80%的用水,大大减少了水资源的消耗,从而起到减排的效果。

图片17.png

(从左到右:指导老师:孙宽  学生:熊正红、徐源、韩昊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