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方前锋研究员来校交流讲学

日期 : 2018-10-27
摘要
2018年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方前锋研究员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作题为“高稳定性金属纳米多层膜块体的CARB法制备及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0月27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方前锋研究员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室作了题为“高稳定性金属纳米多层膜块体的CARB法制备及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敬丰教授主持报告会,并向方前锋研究员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奖牌。我校4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后,方前锋研究员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国家镁中心及实验室。
1.jpg

在本次报告会上,方前锋研究员分享了其多年来从事的高稳定性金属纳米多层膜块体的CARB法制备及性能研究工作。该工作采用正交累积叠轧焊(CARB)技术,成功制备兼具高强度和高稳定性的Cu/V和Cu/Ta纳米多层膜块材,打破了传统纳米结构材料强度-稳定性的矛盾关系。制备的Cu/V和Cu/Ta纳米多层膜块材的最小单层厚度分别为25nm和50nm。当一定辐照剂量下,纳米多层膜块材的力学性能和微观结构能够保持稳定,表现出较好的抗辐照性能。
2.jpg

方前锋研究员长期从事高阻尼材料和核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内耗与固体缺陷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内耗与力学谱专业委员会主任,主持多项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

方前锋研究员表示期望未来与重庆大学开展更深入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推动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