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杰青系列讲座

作者 : 工程学部 陶勇

日期 : 2018-11-28
摘要
11月28日,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梁军教授、陈少华教授、陈小伟教授来重庆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010室做了一场题为“防热复合材料高温性能表征与评价”的学术报告。

11月28日,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梁军教授、陈少华教授、陈小伟教授来我校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010室做了系列学术报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陆军勤务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及师生聆听了报告。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报告会,并分别向三位教授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

学术报告中,梁军教授主要介绍了在非烧蚀型防热材料和烧蚀型防热材料的热力氧耦合性能的表征和性能评价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超高温陶瓷材料高温氧化机理、氧化动力学模型及提高陶瓷材料冲击性能的方法,碳化复合材料的烧蚀机理、热解动力学方法、宏观烧蚀模拟及微细观烧蚀理论和模拟的研究。梁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随着服役条件的愈发恶劣,许多新技术和创新的思想受到材料技术的限制,必须创造新的多功能材料;多学科交叉,宏/微/纳多尺度认识环境与材料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是力学、材料科学发展的基础。

梁军老师2_看图王.jpg

陈少华的报告以仿生机器人为开篇,介绍了仿生研究的进展和现状。指出了仿生的必要性,以壁虎爬行为重点详细介绍了壁虎的黏附组织宏微观材料特征,其后重点介绍壁虎爬行的宏、微观黏附力学机制,以及仿生功能化表面设计与制备,给出仿生研究的展望及未来应用前景。最后还简单介绍了含磁颗粒微柱阵列表面的可逆黏附、应变梯度场驱动表面黏附输运、范德华力驱动表面黏附输运、表/界面黏附自组装方向的研究。

陈少华老师2_看图王.jpg

陈小伟教授主要介绍了主讲人最近在超高速穿甲/侵彻及碰撞方面的若干工作,包括长杆侵彻的速度分析及无量纲控制参数表征、超高速撞击的材料可压缩性研究、超高速撞击的近似可压缩模型、考虑可压缩和强度效应的长杆侵彻和射流再分析、BMG复合材料长杆弹的自锐穿甲效应、长杆弹侵彻和界面击溃和碎片云相关研究等问题,为高速穿甲导弹在国防装备等关键领域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支撑及技术指导。

陈小伟老师2_看图王.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三位教授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到场专家及师生的提问。三位教授的报告不仅仅是一种学术交流,也为在场人员的科学研究打开了新的思路,丰富了知识。最后,报告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