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习三大教育大会精神, 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

—— 辛辛那提学院开展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摘要
为贯彻落实我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11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在虎溪校区综合楼召开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大会以及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大会这三大教育大会精神的专题会议。

为贯彻落实我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11月28日下午2点,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在虎溪校区综合楼330会议室召开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大会以及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大会这三大教育大会精神的专题会议。

1_meitu_1.jpg

在专题会议上,张志清院长首先带领了学院各位老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论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接着,参会老师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教育等多个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_meitu_2.jpg

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就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努力让每个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关于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办好学院所开设的专业,就要改进教师培养机制、模式、课程,探索建立更优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为不断提升教学管理队伍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张志清院长提出学院将采取多样化的内外培训等措施,不断提升学院行政人才队伍的管理素养:鼓励学院的管理老师们终身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关于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教育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教育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随后,参会老师学习了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大会精神。通过对清华大学本科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教学成果的深度解读,总结出要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办学定位,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根本任务。坚持致力于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使学生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形成了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学体系,探讨在学院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会等以提升对学生的通识教育。

3_meitu_3.jpg

最后,张志清院长带领学院的老师们学习了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大会精神。张志清院长结合《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与辛辛那提学院发展实际,提出要做好产学研教、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三个方面的深度融合,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学院的实践教学优势,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强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参与此次专题学习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大会的精神以及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大会的精神和2029行动计划,奋力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努力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